「國家新政 重返執政」對接侯友宜團隊啟航記者會

國民黨已作好重返執政的準備!

記者許永傳、陳玉柱台北報導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執行長柯志恩今(25)天表示,面對2024總統及立委選舉,智庫準備好了!未來智庫將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團隊進行對接及合作,多方面結合,展現出政策的高度、廣度、深度與溫度。

國政基金會今天舉行「國家新政 重返執政」啟航記者會,面對2024總統暨立委選舉,作為國民黨智庫,國政基金會相關政策已經準備到位,陣容龐大的國政顧問群將扮演最強力的後盾,為中華民國未來國家施政藍圖進行擘劃,對通膨、缺電、高房價及詐騙猖獗等問題,提出治本的方法,並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團隊進行深度對接與合作,中國國民黨已作好重返執政的準備!

記者會由國政基金會執行長柯志恩主持,與會者包含經濟財政組召集人林祖嘉、永續發展組召集人陳宜民、內政法制組召集人高思博、國家安全組召集人楊鎮浯及教育文化體育組召集人陳學聖等人。

柯志恩首先指出,國政基金會長期關注兩岸、國際與民生等各項議題,今天這個啟航記者會就是告訴大家,智庫準備好了!她強調,過去國政基金會擁有眾多顧問及專家學者,這就是政策的後盾。光從去年到現智庫就舉辦100場專業議題的記者會,而其他內部座談會、論壇則不計其數。智庫專業展現在科技實務、民生、廉政、揭弊、勞工及婦女等各項議題,並能夠觀察到能源、物價、缺電、缺蛋、缺水與物價波動起伏等當下問題,與時俱進。同時,智庫也會在重要法案,提出更好政策解方,幫助社會穩健發展與成長。

針對經濟政策,林祖嘉召集人表示,在經濟財政方面關心四大議題。首先,是落實居住正義議題,2022年第三季房價所得比9.8倍,創歷史新高。10年來35歲以下新增房貸人數占比減少5.5%,40歲以上購屋者增加5.1%,購屋年齡延後。2023年4月底實際可入住之社宅戶數僅約2.5萬戶,與蔡政府宣稱的20萬戶相去甚遠。智庫建議增加社宅供給,提供可負擔的社宅;囤房稅採累進式的方向;加強租屋市場的透明化,建立租稅誘因鼓勵房東出租閒置住宅。

第二個議題為能源政策:民進黨堅持非核家園政策,規劃2025年將核電廠全部除役,預計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提高至20%,然而當前再生能源占只達到8%,未來勢必要火力全開,造成嚴重的汙染,並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碳。我們主張,應該將現有核電廠延役,並多元化發展各種發電方式。

第三為五缺困境: 台灣面臨嚴峻的缺電、缺水、缺地、缺工與缺人才等五缺問題,還有缺蛋以及兩岸關係惡化。除了前面提到的能源穩定供應外,還要檢討現行水資源使用及分配情形,讓水資源更有效利用。大學系所應與產業發展和市場需求結合,增加科系調整的彈性。放寬並彈性且符合產業需求之人才認定標準,並增加取得長期居留權之彈性,提高外國專業人才來台誘因。

最後為通膨問題:今年4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2.35%,已經連續20個月超過2%的警戒線。其中又以食物漲價最為明顯。2022年全年每月實質經常性薪資41,357元,年減0.15%,為近十年最大減幅,並且是連二年負成長,顯示薪資成長趕不上物價通膨速度,實質薪資持續倒退。建議應成立大數據監控中心監控物價,例如監控蛋雞數目,若發現有短缺問題,立即進口蛋因應,維持穩定的蛋價;嚴格檢查物價,避免有囤積的問題;引進數位轉型,全面提升產業競爭力,鼓勵廠商創造更多的高薪工作,進而提升平均薪資。

關於能源、醫療及觀光等政策,陳宜民召集人指出,今天上午台電官網公告發電比例為:燃煤34.8%、燃氣38.1%、光電14%、水力2%、核能6.1%、汽電共生4.1%。亦即,燃煤比例居高不下,造成民眾飽受空污影響,健康飽受威脅。他提出多項政策建議,包括:推動「長照4.0」,打造多元、全時的照顧服務、行政院設國家肝病防治辦公室、補助民眾早期肺癌篩檢(LDCT)、降低癌症篩檢年齡、打造人本交通、破除國際上「行人地獄」的惡名,以及推動觀光立國立法、鬆綁開放陸客來台。

針對治安,高思博召集人強調反詐騙、要肅貪、要廉能,提出「打黑反詐組合拳」,內外功兼具。對外,首先讓黑道凋零,可參考日本暴力團對策法,讓黑道、詐騙集團無法吸收新血,成為夕陽產業;其次,道高一丈,賦予檢警單位科技偵察工具與權力,預計提出新版科技偵查法,讓詐騙集團上游無所遁形,特別是跨國詐騙,讓詐騙金額訴追變得更可能;對內,要高官別逃,黑白兩道應涇渭分明,禁止黑白掛勾,主張恢復特偵組。最後,全民肅貪,研究推動吹哨者保護法,務使公務員、一般民眾及公司小職員檢舉不法時能有法律之依據與保障。

在國安方面,楊鎮浯召集人強調,國民黨一直以來堅定的立場就是「捍衛中華民國、守護台灣–我們的家園」、維持繁榮進步、堅守我們的民主。過程中,我們希望能透過2D,也就是對話(dialogue)與防衛(defense),來建立有效的政策。在防衛的部分,真正的防衛是全體防衛的概念,不僅是軍事防衛的概念,包含建立台灣內部的共識,而不是撕裂台灣,包含透過台灣產業在全球經貿的影響,包含透過外交,包含透過兩岸的對話,這些才是真正有效的防衛。

在這個架構下,楊鎮浯特別表示,國民黨力主的5項政策方向分別為:第一、建立一個不卑不亢的兩岸對話與兩岸交流環境,來獲取台灣最大的整體利益。第二、打造一個精銳、靈活的國軍,有效嚇阻任何可能的侵略以保衛我們的家園。第三、採行務實靈活的外交政策,以對等方式與全世界民主國家深化各項交流與合作,特別是跟美國的交流與合作。第四、創造台海和平環境。第五、擴大國際參與、提升國家尊嚴。藉由上述5項政策方向,來實現民主、和平、對話,捍衛中華民國的最終目標。

文化方面,陳學聖召集人說,文化向來都是一個比較冷門的議題,但實際上它一個國家的本,是國家競爭力的根源。過去長期以來,國民黨並沒有一個完整的文化論述,所以擔任教文體育組召集人之後,一直有個想法,希望幫國民黨,尤其在這次總統大選,建立自己的大套文化論述,經過長期訪談之後,提出了八個字的想法,就是「文化相生,共營台灣」,相生兩個字,意義非凡,相生就不剋,就會萬物欣榮,相剋的話,就會不生,寸草不生,這裡面相生的態度、意義與精神,就是它沒有上下、大小、尊卑、強弱的概念,彼此對對方都有需要性,就國內各族群來講,它是相生,兩岸之間,也是相生,兩岸的關係是相生不剋的話,那麼兩岸就會萬物欣榮,但如果兩岸無法相生而是相剋不生的話,就會寸草不生,所以相生是我們提出的文化論述的重要精神。

如何能讓相生落實,就是共營。共營這兩個字代表的是共同的營造,代表的是未來的共有與共好。所以在落實的政策上面,它必須強調的是分配的公正性,尤其當台灣人民面臨實質薪資的低落,但是又相對地面對高物價、高房價的時候,政府要扮演一個大政府的角色,在文化、教育、體育上面,讓人民感覺這社會沒有明顯的相對剝奪的差異在,所以政府要給人民愉悅的環境,一個激勵人心的體育賽事活動,讓大家對這個社會國家有信心,所以建議未來政府,能夠透過獎補助,透過賦稅制度,透過門票收入,去讓人民有更多機會去接近文化藝術活動,去接近比賽賽事,讓人民在苦悶環境,感覺到我們在共同營造一個城市、一個社會、一個國家。所以包括教育在內,也希望未來,包括公私立大專院校的學生,都能享受政府共同的一樣的對待,這每一個政策的背後,都代表一個分配的公正性,公平性,它強調的就是一個相生的概念,強調的是一個共營的概念。未來智庫會配合候選人團隊,陸續提出更具體的政策,讓大家了解,相生共營對台灣未來凝聚人心,它是具有非常大的幫助存在。所以這次嘗試用「文化相生,共營台灣」,提出文化論述,今天僅做出一個簡單的描述,未來會有更多具體政策,讓大家看到,在台灣文化相生底下,共營的一個大家心目中美好的台灣。

柯志恩最後表示,此次記者會定義在「啟航」之名,就是代表智庫提出政策白皮書將會與侯團隊共同攜手前進,在結合廣度、深度、高度、溫度,面面俱到共同體現國家政策的「立體度」。今日啟航儀式就是告訴大家智庫將會凝聚更多專家學者共同研擬提出各項具有深度、廣度的政策解方,智庫未來也會與侯團隊結合,增加政策的高度並結合侯團隊的溫度,而總統候選人的國政顧問團隊也將會在10月陸續跟大家報告各項政策。今日啟航儀式,就是代表未來將會提出各項新政以及落實具體辦法,告訴大家「國民黨已經準備好,重返執政!」(圖 文傳會)

一一一以下空白一一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