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藍雀新傳媒

翡翠原水管隧道全線貫通 大臺北供水安全邁向新里程碑

搭配經濟部水利署的板新地區供水改善二期工程,將翡翠水供應範圍再擴張到樹林、鶯歌及三峽等區域

記者彭成平台北報導

  攸關大臺北地區汛期用水安全的「翡翠原水管工程」,自108年7月15日開工,歷經4年,在臺北自來水事業處施工團隊不分日夜戮力趕工下,隧道於今(12)日全線貫通,達成工程重要里程碑,工程完工後,若遇新店溪原水濁度過高,北水處可直接引取翡翠水庫優質原水,確保自來水供水穩定和品質。臺北市長蔣萬安對本項重大民生建設工程非常重視,今(12)日與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及新北市副市長朱惕之共同主持隧道全線貫通典禮,預計明年6月通水。

  北水處表示,「翡翠原水管工程」有賴行政院、水利署以及工程所在地新北市政府等的通力協助,市長蔣萬安也表示,本工程除了要感謝全體施工團隊每日的辛勤付出,更要特別感謝這些打穿隧道的「坑夫英雄」,沒有這些英雄就沒有今日的貫通、更將沒有未來大臺北地區的用水無虞。

  北水處說明,近年氣候變遷、極端氣候暴雨及颱風導致新店溪上游原水混濁已漸成常態,104年蘇迪勒颱風造成新店溪上游南勢溪土石崩塌泥漿黃濁,使原水濁度更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導致大臺北供水系統中斷,民眾發生無水可用的情形。北水處為提升用水安全,推動翡翠原水管工程,隧道全長約2.8公里,斷面內徑為4.5公尺,取水量可達每日270萬噸,該處基於安全因素及降低對環境衝擊,隧道施工捨棄開挖進度較快的爆破鑽炸方式,採用特別工法機械鑽掘,期間遭遇隧道地質變異、岩盤堅硬等施工困難,施工團隊採行各項輔助工法以安全穩健方式推動工進,以具體行動回應對環境保護的承諾。

  翡翠原水管工程於今(12)日貫通後,將接續施作原水隧道內部混凝土襯砌結構及攔河堰取水設施,預定於113年6月前可全線通水,除可提升大臺北地區600萬人的用水保障外,搭配經濟部水利署的板新地區供水改善二期工程,將翡翠水供應範圍再擴張到樹林、鶯歌及三峽等區域,使新北市的用水比例提高至57%,配合中央「產業穩定供水策略」跨區域聯合調度供水,降低缺水風險並提高北臺灣供水韌性。i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