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藍雀新傳媒

游錫堃:感念安倍前首相重視臺海和平穩定、維護區域安全及國際秩序的決心

院長接見及款宴日本自民黨奧野信亮眾議員訪團(記者邱水文攝影)

記者陳玉柱立法院報導

立法院游錫堃院長今(5)日中午在本院邱議瑩委員、郭國文委員、陳以信委員、邱臣遠總召、陳椒華委員、林昶佐委員,林志嘉秘書長、周雅淑顧問、秘書處孔秉杰處長等人陪同下,接見及款宴日本自民黨奧野信亮眾議員、西銘恒三郎眾議員、鈴木隼人眾議員、高村正大眾議員、日台交流協會泉裕泰代表等一行。

游院長致詞時首先代表立法院誠摯歡迎訪團一行,並向奧野眾議員表達感謝,因其2021年7月在疫情中特別出席日華懇以視訊方式主辦的第一屆「臺美日國會議員戰略論壇」,安倍前首相也以神秘嘉賓的身分在會議上提到「強烈認為香港的遭遇絕對不可以發生在臺灣」,並在當年年底提出「臺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的主張,令人深刻感受日本重視臺海和平穩定、展現維護區域安全及國際秩序的決心,他代表臺灣人民向安倍前首相再次表達深深的感念之意。

游院長續表示,21世紀最大課題就是如何因應專制及霸權崛起的中國不斷對外擴張,對此上個月在日本舉行的G7外長會議已達成共識,從海洋主權聲索到臺灣議題向中國提出警告。岸田文雄首相也在上個月20日受訪時提到,維護「臺海和平與穩定」不僅對日本重要,也是為了「國際社會的穩定」,並強調「日本在臺灣議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即任何問題都應該透過對話和平解決」,他在此代表臺灣人民致上崇高敬意。

游院長表示,今年3月當中國以金錢利誘臺灣友邦宏都拉斯,結束臺宏長達82年的邦誼時,雖然令人遺憾,但日本從宏國外長前往中國洽談建交時即予表示關注,並發表挺台言論,使國人銘記在心,包含強調臺日共享基本價值,兩國緊密的經濟關係和人員往來是日本極為重要的夥伴,更表示日本持續視臺灣為不可替代的重要夥伴等。

游院長說到他的故鄉宜蘭最能體會台日兩國互相依存的地理關係,因為臺灣和與那國島最短距離僅111公里。他接著說到1945年之前,兩地漁業和人民互動頻繁,人口曾超過1萬7千人,二戰後由美軍接管,兩地不再密切往來,現在居民僅剩過去的十分之一。他個人期盼未來可開展蘇澳及與那國島間的直航船舶,使來台的日本遊客有機會到日本極西領土一遊,感受當地風情,也可振興島上經濟,使臺灣與日本更加親近,印證臺日兩國密不可分的友好關係。

游院長繼續說到與那國島是日本國土最西端島嶼,和蘇澳關係密切,2018年3月28日明仁天皇卸任前,曾赴與那國島遠眺蘇澳,因此他建議日本旅台人口200萬當中,只要有百分之一到與那國島,與那國島就有2萬觀光客,已經是現在人口1千7百人的10倍以上,他接著秀出與那國島的照片和訪賓分享,並提到兩地人民互動密切,可由松田良孝記者親自考據撰寫的《八山的台灣人》及《被國境撕裂的人們》二書看出。他去年10月9日和古屋會長前往東澳遠眺與那國島,並承諾在立法院長任內一定親自組團前往該島,本案規劃於6月成行,他邀請訪團貴賓能在與那國島再次相見。院長最後再次代表臺灣國會向訪賓議員表達誠摯謝意,及祝福台日邦誼永固。

奧野信亮眾議員致詞時首先表示他本人每年會訪問台灣一、二次,所以對於台灣的了解可說是相當深厚,樂於幫忙處理臺日間的事情。他接著表示故鄉在日本奈良縣,他聽說很多臺灣人喜歡奈良,歡迎更多人去旅遊。他也表示雖然長期訪問台灣,但一直沒機會去金門,昨天終於有機會前往訪問,讓他了解和平的重要性。他也表示本次來訪深刻感受到台灣很期待加入CPTPP,他支持台日兩地的經濟發展。他續表示日本也需如同美國制定台灣關係法,在法律基礎上協助臺灣就不會被否定和批評,他盼能和立法委員們保持緊密的溝通,也希望年輕的國會議員們能多交流與合作。

雙方在互贈紀念品及合影後展開午宴,並就台日間的多項議題相互交流,餐宴於14時30分左右圓滿結束。

一一以下空白一一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