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委會管碧玲主委與民對談 建立「白海豚合作夥伴」關係

記者吳文隆 廖銘瑞/彰化-高雄連線報導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今(2)日辦理「彰化區白海豚合作夥伴共識工作坊」,海洋委員會主任委員管碧玲前往彰化縣鹿港鎮白海豚媽祖宮,與彰化區漁會、漁民及民間團體進行面對面交流,台中、雲林區漁會代表也到場響應,攜手漁民共同展現守護海洋的決心。

漁民進行漁撈作業時,協助回報目擊白海豚點位。

當日更邀請國內專家學者,現場分享漁業資源維護與海洋保育經驗,以擴大全民參與海洋保育的力量。

管碧玲表示,為保育臺灣白海豚族群存續,並積極守護其棲地環境,海洋委員會於109年正式公告「中華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由於白海豚棲地範圍相當廣大,單憑政府機關的人力與資源往往無法面面俱到,唯有公私協力才能為海洋保育帶來雙贏的局面。

海洋委員會主任委員管碧玲前往彰化縣鹿港鎮參觀白海豚媽祖宮。

今天能看見漁民夥伴親臨現場共襄盛舉,感到非常感動,希望能跟漁民、在地團體共同建立夥伴關係,協助生態海洋保育,永續漁業資源以及推動在地創生,達到共利共榮,創造海洋歷史篇章,也希望能儘速完成海洋保育法立法程序。

彰化區漁會成立白海豚巡護艦隊,協助守護白海豚棲息環境。

管碧玲進一步指出,海保署在110年訂定「臺灣白海豚保育計畫」並首次與涉及白海豚重要棲地之6區漁會(通苑、南龍、臺中、彰化、雲林及嘉義區)合作,推動白海豚棲地保護行動,建立白海豚巡護目擊回報平台。

目前群組成員已經由第1年的55位大幅成長至174位,另外漁民即時回報白海豚累計70筆,今年持續辦理白海豚目擊回報獎勵機制,提供每筆目擊紀錄新臺幣1,000元獎勵金。

另111年海保署亦與媽祖魚保育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協力合作執行8次白海豚陸地觀察作業。

管主委今天能看見漁民夥伴親臨現場共襄盛舉,感到非常感動,希望能跟漁民、在地團體共同建立夥伴關係。

112年將擴大召募「白海豚陸觀巡守隊」,全力邀請沿近海漁民成為守護白海豚的夥伴,將於5月起攜手海保署西部沿海4個海洋保育站巡查員共同進行保育行動。

管碧玲說,海委會自成立以來,以競競業業的態度執行海洋保育工作,海巡署也將白海豚棲地範圍6浬內常見拖網作業漁船之海域列為重點,以維護海洋生態永續為目標。

海洋委員會主任委員管碧玲前往彰化縣鹿港鎮白海豚媽祖宮,與彰化區漁會、漁民及民間團體進行面對面交流。

然而在有限的人力下仍需民間力量的共同投入,透過與漁民建立合作伙伴關係,致力於維護海洋生態及漁業資源永續,相信這也是當前漁民與政府的共識。

海保署署長黃向文強調,透過各地區漁會組織的運作與協力,可建立與漁民更緊密的連結管道,擴大影響層面,也期待喚起全民對海洋保育的意識,及關懷,共同參與守護白海豚。

圖文由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提供。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