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5日下午圓寂 享耆壽97歲

記者吳文隆、何文勝、陳玉柱/高雄報導

國際佛光會的創辦人、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2月5日下午圓寂,享耆壽97歲,星雲大師對生老病死另有註解,面對病苦曾說,「我沒有病,只是不方便而已」,展現豁達心境,並說「將乘願再來,來世再當一個和尚」。

民進黨哀悼星雲大師圓寂,說他一生推動慈善事業,服務奉獻精神將繼續長流。

佛光山總本山千名僧信二眾,6日清晨5時,天未破曉之際,就長跪於大雄寶殿內,聆聽佛光山總本山宗長心保和尚沉痛宣布:「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住世緣盡,於2月5日下午5時,於莊嚴念佛聲中,安詳捨報於佛光山傳燈樓開山寮
,享耆壽97歲。」

佛光山公布星雲大師圓寂讚頌典禮訃聞。

佛光山表示,2月13日將舉行星雲大師圓寂讚頌典禮,面對如此佛教一代大師人天眼滅,般若舟沉,大眾痛失依怙,同聲祈願大師能乘願再來,佛光山指出
,綜觀星雲大師一生,秉持佛陀教法,度眾無數,為教界樹立典範,為世間帶來光明,如今功德圓滿,稽首恭請大師早日乘願再來,繼續弘揚人間佛教,普度有情。

佛光山在公布訃聞表示,將謹遵祖規一切從簡,不設治喪委員會,不個別發訃聞,不做繫念佛事,並懇辭香奠、花圈、花籃、花車,並擇於2月13日上午9時,於佛光山雲居樓舉行圓寂讚頌典禮,開放弔唁,即起暫停對外活動。

星雲大師所使用過的袈裟及僧鞋等,皆陳列在佛光山宗史館內,供人瞻仰。

佛光山總本山宗長心保和尚提到,星雲大師一生弘揚人間佛教、建設佛光淨土
,開山56年來,於全球創建300餘所寺院、台美澳菲等地創辦5所大學、佛光會員數百萬人,利益無數人。

星雲大師一生弘揚人間佛教,廣結善緣利人天,曾與當時各國領袖會面,如泰皇蒲美蓬、印度總理尼赫魯、菲律賓總統馬嘉柏皋、多明尼克總統塞紐瑞、美國副總統高爾,馬來西亞馬哈迪等前後三任首相,以及大陸四任國家領導人楊尚昆、江澤民、胡錦濤和習近平,新加坡總理李光耀、李顯龍父子,澳洲總理東尼‧艾伯特、中南半島各國家政府領袖。

2015年到北京見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習近平強調兩岸要和平、平等、和諧。

而在台灣方面,星雲大師與歷任總統蔣經國、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等會面,並與各宗教領袖交換意見,世界佛教徒友誼會會長泰國公主蓬‧碧司邁‧迪斯庫爾、天主教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約翰保羅)、本篤十六世等晤談。

而在最近幾年來,大師於大陸宜興復興祖庭大覺寺,捐建中國書院博物館、揚州鑑真圖書館、南京大學佛光樓,成立揚州講壇、星雲文化教育公益基金會,以及復建南京天隆寺等,積極推動文化教育,期能促進兩岸和諧、帶動世界和平。

星雲大師到長沙參訪嶽麓書院。

綜觀星雲大師一生,秉持佛陀教法,度眾無數,為教界樹立典範,為世間帶來光明,如今功德圓滿,讚嘆「星雲浩瀚豈有邊,光照五洲滿三千,今朝緣盡歸彼岸,乘願再來利人天」,稽首恭請大師早日乘願再來,繼續弘揚人間佛教,普度有情。

青年時的星雲大師在宜蘭,帶領青年弘法,歌聲響徹雲霄。

民進黨今天(6日)表示,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昨日辭世,享耆壽97歲,民主進步黨今(6)表達最深切的哀悼,並對大師一生致力於推動人間佛教、文化教育、與慈善福利,實現「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的宏願致上敬意,祈願大師乘願再來。

以上照片都由佛光山提供。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