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yscale photo of people walking

記協聲援壹蘋網記者注意本身權益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針對壹蘋網大量解雇聲明

針對《壹蘋》新聞網日前(10日)遭報導,傳出資金問題,將大量裁員,而根據目前傳出的內部群組訊息中,壹蘋公司打算提供3個選項讓被裁員工選擇,包含「1.合意非自願離職」、「2.合意且同意調職」、「3.合意,自行向勞動部申請失業給付」,對此,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提醒,法律上並無「合意非自願離職」用語,呼籲同業審慎評估。

記協查詢,常見勞資爭議中,雇主會向勞工提議讓雙方合意終止勞動契約,並承諾會提供「非自願離職證明書」等,待勞工誤信簽字後,才發現雇主不願提供非自願離職證明,導致勞工不符合勞動部失業給付的申請條件,對勞工權益影響甚大。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網頁指出,失業給付會按勞工離職前6個月的平均勞保投保薪資,提供每月60%額度,若有扶養眷屬最多增20%加給給付,但申請條件第一點就是必須是「非自願離職」,若採合意離職,將不符條件無法申請。

記協提醒,壹蘋員工若遭遇公司勞資問題,務必詳讀勞動法規、或找專業勞動相關團體或律師協商,更要注意「非自願離職」與「合意離職」的差異,避免影響自身權益。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

臺北市新聞從業人員職業工會

2023/01/10

勞保局非自願離職說明:https://www.bli.gov.tw/0015717.html

一一一一以下空白一一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