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高手雲集 全國客語高階認證花蓮登場

記者賴榮偉/花蓮報導
第一屆全國客語能力高級認證今(1)日開辦,花蓮考場更是高手雲集,尤其客語薪傳師(客語專業教師)有30位參加挑戰高階認證。同時今日亦有中級及中高級認證,本次花蓮考場有近200位鄉親報名參加,應試腔調除了有常用的四縣腔及海陸腔外,更有少數腔調大埔腔及韶安腔的報名者,今天各方好手齊集考場,為客語能力進階做足準備。

縣長徐榛蔚非常重視客語教學推廣成效,支持客家事務處積極推動客語薪傳工作,以「永續花蓮」發展理念,提供花蓮鄉親完善的客語學習途徑;以「靚」友善城市的定位營造客語環境友善,在學校及社區開設客語班外,也在學校建立沉浸式的客語教學環境,給予花蓮的鄉親與時俱進的客語學習與成長環境,同時也鼓勵花蓮縣的公教人員學習客語並報考客語認證,提升以客語服務鄉親及客語教學傳承的能力。

客家事務處處長彭偉族表示,客家委員會今年照往例除了辦理初級、中級暨中高級三種級別的認證外,自今年起更增辦高級認證考試,四種級別的考試,施測方式為初級認證單一試卷、中級暨中高級認證一卷兩級和高級單一試卷,共計四種級別的認證讓鄉親可依自身興趣與能力有更多的選擇,能力認證指標更上一層樓。彭偉族說,因應新設高級認證,客家事務處祭出通過高級認證即可申請新臺幣6,000元的獎勵措施,鼓勵大家踴躍報名考試。

有位資深客語薪傳師說,距離他上一次考客語認證已經隔了十幾年,為了更精進自己的客語能力所以報名參加高級認證。另外,亦有薪傳師表示,高級認證考題生活化且專業度更高,必須熟練運用豐富的客語詞彙、語法和修辭技巧,更要有論述及分析能力。

考生葉小姐,她是富里學田人嫁到吉安,今天參加中高級海陸腔認證,考前非常緊張,她表示考試的目的,就是要取得客語證書,給自己一個成就感,告訴自己的孩子:「老媽也是很厲害」。

今年度最後一場客語認證(多梯次認證),花蓮場將訂於12月17日在慈濟科技大學辦理,報名期限至10月31日止,歡迎踴躍報名參加!報名資訊請至客語認證專屬網站https://hakka.sce.ntnu.edu.tw/hakka/查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