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藍雀新傳媒

院長接見「捷克參議院教育、文化、科技、人權暨請願委員會<br>德拉霍斯(Jiří Drahoš)主席」一行

游錫堃:台捷共享民主自由語言 感謝捷克對台灣的支持

記者陳玉柱立法院報導

立法院游錫堃院長今(19)日11時30分在本院林志嘉秘書長、周雅淑顧問、外交部常務次長俞大㵢、捷克駐台史坦格(David Steinke)代表、唐笛(Dita Táborská)副代表及駐捷克代表處柯良叡大使等人陪同下,接見捷克參議院教育、文化、科技、人權暨請願委員會德拉霍斯(Jiří Drahoš)主席一行12人。

游院長致詞時首先表示相當欣喜再次見到德拉霍斯主席及甫上任的史坦格代表,他代表立法院誠摯感謝捷克參議院今年7月對其率領的台灣國會跨黨派訪問團提供的高規格外交禮遇。

游院長接續稱讚在座嘉賓皆是科學、醫學、資安、教育、文化、歷史與人權等領域極為重要的學者專家,未來台捷兩國在獎學金專案、博物館輪展、音樂團體巡演及國家太空中心、中研院及國衛院等學術交流人才的循環互助下,兩國將有更密切合作。院長復盛讚捷克是中東歐民主的領頭羊,其1989年絲絨革命用和平的方式終結共產一黨專制政權,從而引領了一連串中東歐國家反共產專制的浪潮。

院長指出,捷克故總統哈維爾(Vaclav Havel)先生很有遠見地針對共產極權本質表示其自身的結構將使之難以持久。近年,大家則見證了國際民主版圖逐漸縮小的現象,如中共透過「戰狼外交」、「孔子學院」、「一帶一路」等進行擴張、輸出債務,國際間亦發生阿富汗、緬甸軍政府、香港反送中、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等事件。

面對中共及俄羅斯的霸權擴張,游院長引用捷克哈維爾故總統所言,獨裁制度會帶來政治的危機、文化危機或人性危機,復以哈維爾先生在《無權力者的權力》書中所言鼓勵眾人:「我們的首要任務,就是為自由、真實、尊嚴的生活而堅持不懈、不圖報償、永不停止地奮鬥」、「如果不挺身而出去捍衛他人的自由,便是放棄自身的自由」。

(圖 記者陳仁忠、李水文)

院長接著表示,捷克是充分體現哈維爾精神與意志的表率,並援引德國智庫「基爾世界經濟研究所」的數據說明,在烏俄戰爭中,捷克援助烏克蘭的金額在全球排名居第十名、若按GDP援助比則是全球第七,軍備與武器援助為全球第六。捷克堅持民主自由,貫徹哈維爾先生的精神與意志,挺身捍衛烏克蘭,令人敬佩不已!

最後院長再度感謝捷克參議院及在座貴賓們對台灣的支持,並表示台捷雖位處地球兩端,但民主與自由使兩國在溝通上沒有距離,期盼未來兩國邦誼不斷深化,共同捍衛自由、民主、和平發展的道路。

捷克參議院教育、文化、科技、人權暨請願委員會德拉霍斯主席致詞時表示,相當感謝游院長的邀請來訪及院長的溢美之詞,其對於游院長今年七月造訪捷克布拉格的會面及捷克參議院的演講都仍然記憶猶新。德拉霍斯主席續表示儘管昨日方抵達台灣,卻感覺像是回到家一樣,因為台捷兩國分享許多共同點,包含保護自由、民主、人權及少數族群等皆有相同信念。兩國間彼此互相學習、合作,也共享相似的歷史進程,敬盼兩國未來在追求民主上亦會持續合作。

德拉霍斯主席另提及台捷兩國在彼此疫情需要幫助時,互相贈送了醫療物資及疫苗,而台灣亦在捷克東南部南摩拉維亞(South Moravia)遭遇龍捲風天災時給予許多的援助,此皆為台捷雙方具體互助的事證。德拉霍斯主席續表示,今日訪團成員為來自各領域的菁英,在接續由台捷雙方共同安排的訪問行程中,將與台灣在科技、教育、文化、政治、技術或各方面進行深入討論,此亦將進一步促進台捷的友好關係。德拉霍斯主席續指出,捷克未來將持續幫助台灣加入重要世界組織,包括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其亦盼台捷直航能夠早日促成,讓兩國人民未來的互訪更為便捷。

游院長在訪賓互贈禮品及合影留念後,展開午宴及與訪團進行多層面的深入交流對談。

院長接見「捷克參議院教育、文化、科技、人權暨請願委員會
德拉霍斯主席一行游院長致詞全文:

德拉霍斯(Hon. Dr. Jiří Drahoš)主席、札齊馬洛娃(Dr. Eva Zažímalová)院長、維多娃(Dr. Radka Wildová)次長、哈利科娃(Dr. Jana Havlikova)次長、馬札爾(Dr. Rastislav Maďar)院長、哈維塔(Dr. Roman Hvězda)主任、謝夫契(Dr. Pavel Ševčík)主任、金克爾(Dr. Jan Kynčl)主任、皮特納(Dr. Tomáš Pitner)主任、布爾克(Dr. Jaroslav Burčík)主任、內魯達(Dr. Roman Neruda)研究員、梅斯齊(Dr. Martin Mejstřík)主任、捷克駐台史坦格代表、唐笛副代表、俞大㵢次長、柯良叡大使、本院林秘書長、周顧問、各位貴賓、各位女士先生:大家好!

相隔兩個月,有機會這麼快再與德拉霍斯主席見面,感到非常高興。謹代表立法院竭誠歡迎各位貴賓蒞臨。我也藉這個機會向剛剛上任的史坦格代表表達誠摯地恭喜!

今年7月,貴國參議院以等同邦交國的外交禮遇,包含以參議院名義邀請及公務預算接待、參眾兩院外牆懸掛台灣國旗、官網發佈正式新聞稿、安排院會演講及記者會直播、維安人員24小時保護、警車開道等高規格接待本人所率領的「台灣國會跨黨派訪問團」,我們非常感動,謹此再次代表台灣立法院向貴國參議院致上最誠摯的謝意。

在座的各位貴賓們在科學、醫學、資安、教育、文化、歷史與人權各項領域都是極為重要的學者專家,我要感謝您們力挺台灣,持續推動台捷兩國在獎學金專案、博物館輪展、音樂團體巡演、還有國家太空中心、中研院及國衛院等的學術交流。在貴我兩國人才循環互助下,相信未來將會更密切合作前行。

貴國位於歐洲的中心,也是中東歐民主的領頭羊。1989年聞名全球的絲絨革命,用和平的方式終結共產一黨專制,引領一連串中東歐國家先後發生終結共產專制的浪潮,邁向民主與富強。貴國哈維爾總統曾經說過:「共產主義體制自身的結構使得它不可能長久」,他很早就看透共產極權的本質,知道這種政權不會長久,真是有遠見的偉大思想家,

近年來我們都看到中共「對內壓迫、對外擴張」,透過「戰狼外交」、「孔子學院」和「一帶一路」,輸出債務與腐化,這種現象令人憂心。而且國際民主版圖也逐漸縮小,起而代之的是更多的威權、專制、迫害、霸凌,這種反民主的力量正在蠶食鯨吞一些民主地區,從阿富汗、緬甸軍政府、香港反送中、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等事件得到印證。

中共跟俄羅斯的霸權擴張,如同貴國的哈維爾總統呼籲的,「獨裁制度不僅是政治的危機,更是文化危機或人性危機」。哈維爾先生在《無權力者的權力》書中說:「我們的首要任務,就是為自由、真實、尊嚴的生活而堅持不懈、不圖報償、永不停止地奮鬥」;他還說:「如果不挺身而出去捍衛他人的自由,便是放棄自身的自由」。根據德國智庫「基爾世界經濟研究所」的數據,我們看到捷克在烏俄戰爭中,援助烏克蘭的金額排名全球第十,按照GDP援助比來看是全球第七,軍備與武器援助都是全球第六。貴國堅持民主自由,貫徹哈維爾先生的精神與意志,挺身捍衛烏克蘭,令我敬佩不已!

最後,我要再度感謝捷克參議院及在座所有貴賓們對台灣的支持,台捷雖然位於地球的兩端,但我們有相同的語言,民主與自由讓我們在溝通上沒有距離。未來,期盼兩國邦誼永固,在捍衛自由、民主、和平發展的道路上,持續攜手合作。最後敬祝各位旅途愉快、平安順興!

一一一以下空白一一一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