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光劇場Theater In The Dark以聲音突破黑暗綻放生命的光彩

記者宋仁傑/新北報導

當有一天,失去了視覺,身處黑暗中,那會是什麼樣的感覺呢?又該如何與世界互動呢?新北巿婦女服務中心培訓一群視覺障礙的女青年,透過廣播劇培訓工作坊系列課程,包含聲音表情、劇本撰寫,以及音檔剪輯等,於17日在市府401會議室舉辦「無光劇場Theater In The Dark」發表會。台灣障礙女性平權連線常務理事、也是名節目主持人余秀芷表示,每個廣播劇雖只有播出短短3分鐘的精華,但聲音表情非常豐富,劇本充滿了張力,她會邀請學員到她節目中完整發表,讓更多的聽眾朋友分享。

在發表會中,所有與會者均戴上眼罩,體會身處在黑暗的感受,希望能同理並同步體驗創作者的心境。三部廣播劇包含「回家」、「墨水蝙蝠」及「兩熊之爭~父權至上還是男女平權」。每部都是學員們嘔心瀝血的創作,並經漢聲電台及復興電台節目製作兼主持人劉秀蘭(莫莉)用心的指導和修正。

「回家」藉由母親與妹妹在家庭因日常生活中的衝突,以致身為姐姐想介入化解卻又引來妹妹誤會,姐姐面臨離家與回家的抉擇。「墨水蝙蝠」則是在一個無光的奇幻世界中,原本習以為常的有光生活,對視障者猶如蝙蝠棲息的黑暗洞穴,讓聽眾省思並尊重不同的群體。「兩熊之爭」則藉由宛如童話動物家族的寓言,思考家務分工及兩性平權的議題。

學員楊紫羚分享,雖然只有十堂課,從主題的選定到故事大綱,乃至分場、劇本、角色配音及後置等,過程雖然艱辛,但成果令人回味。學員張家瑜則說,在墨水蝙蝠中,以聲音作為墨水,讓聽眾以「純聽覺」的方式,走進沒有光的世界,跟隨劇中故事情節起伏探究。學員陳芃蓁則說,在創作時融合婆婆媽媽的意見,從家務瑣事轉化為童話幻想,最後是一個快樂的結局。

社會局副局長吳淑芳到場鼓勵,她說,聽廣播劇讓人聯想到童年的回憶,只是這次所收聽的是由視障女青年所創作,在短短30分鐘暫時處在無光的世界,必須用心聆聽,但視障朋友卻是每天每分鐘都是,社會局會持續辦理相關的課程,讓視障朋友也能為自己發聲。

「無光劇場Theater In The Dark」完整故事廣播劇請上「新北市婦女服務中心」的SoundOn平台,網址:https://player.soundon.fm/p/9505abb6-5b7f-4b91-927d-ad1334ec52c9 ,歡迎給這群視障女青年加油鼓勵。(新北分社長宋仁傑攝)

以下空白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