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藍雀新傳媒

歷史建築原台中州農會 田中倉庫修復正式開工

記者張玉泰彰化報導

  彰化縣政府致力推動文化資產保存有成,「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文資迎喜接二連三,繼鹿港十宜樓、大城咸安宮陸續完工後,彰化梨春園、彰化八卦山大佛也進行修復施工,南彰文資亮點再迎喜事,彰化縣文化局於今(2)日上午在田中倉庫辦理「彰化縣歷史建築原台中州農會田中倉庫修復工程開工典禮」,王惠美縣長期望透過修復工程,讓原台中農會田中倉庫建築的生命力延續,變成地方重要的信仰中心,後續也會串連社頭、田中、二水的文化資產景點,讓彰化的觀光資源更豐富,文化綿延流長。

  彰化縣長王惠美表示,今天特別辦理「歷史建築原台中州農會田中倉庫」開工典禮,祈求工程平安順利,如期如質完工,彰化縣歷史建築「原台中州農會田中倉庫」位於田中碾米廠內,為日治後期建築,屬於縣內稀少性的日式穀倉建築,縣府在94年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因材料的自然老化與外力作用破壞下,建物損壞情形嚴重,為保存本縣重要文化資產,縣府與彰化縣農會共同合作辦理修復工程,並於110年獲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核定補助,總經費預估計8,200萬元,其中文化部補助經費5,330萬元整(65%),縣府編列配合款2,460萬元(30%),彰化縣農會編列自籌款410萬元(5%),工期540日曆天,預計在113年3月修復完成,期盼竣工後,除了延續原台中州農會田中倉庫建築之生命力,後續更可連結社頭、田中、二水的文化資產潛力點成為「田頭水」文化資產修復活化的重要據點之一,成為彰化創造新的文化資產亮點。

  為推廣縣內文化資產,精心策劃了許多文化活動,其中2022年古蹟日「美歷彰化GO!好玩」系列活動,將於明天9月3日開始,至10月2日的每個週六、週日辦理一系列的文資小學堂、文資輕旅行、彰化人權旅行活動,現在已開始報名,歡迎鄉親們一起共襄盛舉。接著還有「2022彰化縣媽祖祈福文化節」及「2022二水國際跑水節」以及「田中馬拉松」,農業處近期也推出「畜產嘉年華」歡迎鄉親一起共襄盛舉

  彰化縣農會理事長蕭景田表示,感謝農政單位,尤其是縣府農業處的支持,王縣長大力支持文化修復工程,給予農會大力贊助,讓田中倉庫得以動工。田中倉庫歷史悠久,今天能在文化局的支持下開工,相信這是農會的一個開端,對於文化保存的重視,以及展現文化層面的意義。在工程修復期間如果有干擾到附近鄰居,再請多多包涵。

文化局表示,歷史建築原台中州農會田中倉庫興建約於西元1930-1940年 (昭和年間),屬於農業相關用途之倉庫,早期曾作為肥料配銷所儲放肥料使用,後由台灣省糧食局管理,改為穀倉使用,後續則作為稻米交易中心暨作業據點。倉庫一種為木造倉庫,外觀為雨淋板牆,牆面並置有扶壁,另一種則是將山牆改為鋼筋混凝土結構,該建築為縣內少數日式穀倉建築,屬稀少性建築,有其文化資產價值,縣府於民國94年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

原台中州農會田中倉庫登錄歷史建築後,97年由縣府辦理調查研究暨修復計畫,因其損壞情況嚴重,為保存彰化縣重要文化資產,於109年縣府與彰化縣農會合作完成修復工程規劃設計,後經縣府極力爭取,於110年獲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核定補助修復總經費計8,200萬元,文化部補助計畫總經費65%約5,330萬元,所有權人彰化縣農會編列5%自籌款經費約410萬元,餘30%經費2,460萬元由縣府編列預算支應,現已完成採購發包作業程序,準備進場施作,修復工期540日曆天,預計於113年3月修復完成。
(圖 中部分社社長張玉泰攝)

一一一以下空白一一一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