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藍雀新傳媒

新北桃園警政科技交流 打造2市偵查動能共享 破案更無往不利

記者宋仁傑/新北報導

新北市與桃園市相互合作,警政科技資訊交流,以「科技建警、偵防並重」為目的,期許未來新北、桃園警政科技偵查動能可以互通,讓兩市治安工作面向能更無往不利。本(11)日桃園市議會警政衛生工作小組召集人黃婉如議員率,彭俊豪議員、牛煦庭議員、陳雅倫議員、簡智翔議員、王仙蓮議員等5人及桃園市警察局副局長顏旺盛、衛生局陳效君專委、消防局李龍潭技正、環保局主任鄭一帆等人至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參訪取經,交流情資整合中心成立與運用的心得,期許未來桃園也能擁有最先進的科技偵防能力,讓新北與桃園市民都能擁有更安全的居住環境。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於108年8月首創成立全國警察機關獨有之「情資整合中心」( Intelligence Integrated Center , IIC )任務編組,以「打造智能城市」為目的,中心理念為城市治安治理應搭配科技,運用大數據、AI人工智慧技術,精準警察勤務,並整合各單位情資,化被動為主動,強化局處跨域合作,共同編織綿密新北社會安全網,以達有效犯罪預防,新北目前擁有27,966具監視器,38項新北在地化資料庫(369億8,469萬筆資料數),這些都是科技辦案的精隨,新北警利用大數據資料才能在短時間內將在轄內聚眾鬥毆的犯嫌一網打盡。

情資整合中心更在去年疫情爆發時,擔任不可或缺的重要腳色,新北警當時以比照重大刑案偵查技巧,規劃動員1600名警力,針對快篩陽性案件「超前疫調」,採取「精準疫調」策略,擴大匡列確診與快篩陽性者所有可能接觸者,加速斬斷傳播鏈,對新北市整體防疫政策有重大成效。

黃婉如議員表示,新北警局於108年8月首創成立全國警察機關獨有之「情資整合中心」,該中心更在去年疫情爆發時起到莫大的作用,協助新北市市長侯友宜在短時間內完成疫情清零的工作,更在後續『「平寧計畫』中,提供諸多資料讓勤務執行上更加順遂,希望我們桃園也能將這套系統學習帶回去,期許未來兩市可以有所情資交流,讓打擊犯罪的資訊能更快速共享,破案速度大大提升,讓兩市的市民擁有更安全安心乾淨的生活環境。

新北警局局長黃宗仁表示,能有機會與桃園市議會警政衛生工作小組召集人黃婉如議員、彭俊豪議員、牛煦庭議員、陳雅倫議員、簡智翔議員、王仙蓮議員等6人及警察局、消防局、衛生局、環保局等重要警政衛生工作人員,報告新北警情資整合中心的成立與運用,是我們新北警的榮幸,相信未來新北與桃園警政科技偵查動能可以互通,讓兩市治安工作面向能更無往不利。
新北市市長侯友宜表示,我非常期待未來新北與桃園在打擊犯罪上的資料可以共享,這將是我們警察打擊犯罪上非常重的一個突破,情資、大數據的共享,將讓偵查犯罪上得到更多線索,一日生活圈可以在北部實現,我們警察偵查資訊的共享也可以實現,未來資訊的共享將讓所有犯罪者無所遁形。(新北分社長宋仁傑攝)

以下空白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