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墨點晴 江明賢畫中有話

文化局長莊美秀 與作者 江明賢 於 大溪老街畫作前 合影(上圖 張麗枝攝影)

新聞記者張麗枝桃園報導

桃園市在市長鄭文燦與文化局長莊秀美深耕在地文化藝術與傳承,並與民間團體共同努力推展文學、藝術、自然景觀、空間規劃、歷史建物活化等,已把桃園往文化之都提升。這次邀請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前所長江明賢的近期墨彩作品約48 幅,在文化局三樓第一展覽館展出。111年 6月15日至7 月3日。

上圖 首爾之秋,從山上的公園,俯瞰金黃燦爛的首爾 張麗枝攝

江明賢 水墨天地,畫說人文與哲理。有人說畫畫之中水墨最為上,意境最高,但江明賢認為畢竟水墨只有黑白,用點顏色增加視覺效果,視覺效果佳才能激盪大眾的心靈,滲入多樣的文學思維與美學。如作品「首爾之秋」(圖一)。江明賢近期的墨彩作品迥異於傳統的水墨,散發出層次豐饒的意象、畫虛為實的藝術畫面如作品「上善若水」老子道德經若水篇云,開創出自成一格的美學作品大師,實為國家的文化財。江明賢退休後積極推動美術研究與發展,與王秀雄、傅申、黃光男、謝里法等台灣美術界、畫壇菁英數十人,成立「台灣美術院」目前擔任院長職。

本次展覽主軸,以桃園歷史景點「大溪老街」歷史文化遺產視角,橫軸出和平路與中山路老街各一幅45.5x 498CM的畫作,充滿羅馬與希臘的巴洛克式建築及閩南傳統民居的解析與建構以及墨彩畫風, 帶領大眾漫步桃園大溪街區藝術核心,步行彺昔百姓的生活點滴與傳說。

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於六月二十二日上午蒞臨會場看展,用行動讚嘆文化藝術饗宴。

展覽日期: 111年6月15日至7月3日
展覽地點:桃園市政府文化局(桃園市桃園區縣府路21號3樓第一展覽室

一一一以下空白一一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