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揆:0到6歲的孩童家長持健保卡就可以領5劑的免費快篩試劑 

記者許永傳台北報導

蘇院長今(27)天上午前往新北市視察「社區藥局防疫工作實務流程整體規劃」,他說,家中有0到6歲的孩童,家長可持健保卡就可以領5劑的免費快篩試劑。

問:最近侯友宜市長頻開槓中央,質疑防疫問題,院長、部長到新北視察藥局,行動證明有在關心第一線,怎麼看侯市長的砲轟?最近中央比較關心新北防疫,是不是因為之前侯市長說希望總統、院長到第一線看看?今天視察怎麼沒有跟侯市長一起?以及現在社區藥局工作量大,民眾有出現不理性的情緒性問題,有沒有什麼解決方法?

答:疫情兩年多來,我們看到中央、地方政府、人民一起努力抗疫,我們今天特別來藥局,就是感謝兩年多來,我們藥師、藥劑生、藥局,不但從販賣口罩到現在快篩劑,甚至於送藥到確診者家裡,對民眾都有解說,勞苦功高,特別來表示感謝。同時,我們也在昨天宣布,給中、低收入戶者及長照機構的住民免費的快篩劑。

今天我們特別要向國人同胞宣布,我們要給到0到6歲的孩童,持健保卡就可以領5劑的免費快篩試劑,所以還要來拜託藥局特別繼續幫忙,至於這個方法跟時間由指揮中心來宣布。

我們也看到5月1號以來,有些確診者因為資料不齊全,所以沒有領到居隔單,新北人口多,行政負擔重,所以我們特別請唐鳳政委來調整一些程式,從下禮拜起就可以從線上自己下載居隔單。

這些都是能夠減輕新北、地方政府的負擔,相信最有力的防疫是中央、地方一起努力,我們兩年多來大家一起努力,已經創下好成績,現在要進入正常生活前的最關鍵戰役,我們希望大家一起繼續努力,走過防疫的最後階段,大家一起進入正常生活。

問:政院的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延長,釋出餐飲業跟旅宿等各項補助,民眾覺得不太夠,請問中央有打算加碼補助嗎?有觀光業者認為應該要先紓困再振興?

答:疫情變化很大,三年的情形各有不同,過去在第一波海嘯,第一年的時候,那是全球受衝擊,大家都很痛苦;去年製造業等等就很好,但是去年我們政府有規定一些禁止措施;今年又不一樣,我們要漸漸走入正常生活,我們沒有禁止內用,也沒有禁止出遊。所以,我們看到出口依然暢旺,製造業也很正常。

我們針對這一段期間,許多民眾自主防疫,以致於減少到餐廳、減少出遊,確實有受衝擊,所以我們用振興的方法來幫助餐飲業,現在已經有1萬8千多家申請,而且我們還有名額,請大家不必急,政府都會照顧。另外,(補助)7萬多車次可以出遊、旅遊,我們相信這波疫情現在在高原期盤整,很快如果能夠順利通過,一定會很快恢復整個餐飲及旅遊業的榮景。至於出國旅遊等等,都還要看疫情及國外的情形,指揮中心會有各種規範,請大家注意。

問:美國總統拜登提武力保臺說,國務卿布林肯也批中國派軍機繞臺是破壞兩岸穩定,重申美國對臺承諾不變,請問院長怎麼看?以及以色列建議不要跟臺灣官方往來?

答: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大家都可以看到,獨裁專制政權可以毫無理由地侵踏鄰國,最受害的就是老弱婦孺,所以全世界堅守民主、自由、人權的國家,大家都團結合作來對俄羅斯制裁,同時也呼籲中國不要跟俄羅斯站在一起。

同時,我們也看到這些民主國家都譴責中國,軍機繞臺也是破壞現狀,也是一種武力的不當使用。臺灣一定會堅強保衛自己,但我們也會跟價值相同的國家一起堅定地維護區域的和平,我們非常感謝像美國、日本許多的國家,不但能夠注意和平,注意區域的和平安全,更在世衛組織大會上都為臺灣讚聲,臺灣的努力愈來愈被世界看見、重視,我們會繼續努力,也希望中國能夠以一個大國負起責任,維護區域的和平、世界的和平,才不會被堅持自由、民主的國家所唾棄。(圖 新傳處提供)

一一一以下空白一一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