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眾一心 齊心建家園 伯立歐家園動土感恩禮拜

記者張玉泰彰化報導

  彰化縣喜樂小兒麻痺關懷協會成立至今18年,最大的夢想就是打造一處能讓身心障礙者年老時安身立命的所在-伯立歐家園(伯立歐是小兒麻痺POLIO的音譯)。協會於11年前開始籌建家園計畫,今(24)日終於在眾人的祝福下,於位於竹塘鄉東陽路二段的伯立歐家園預定地,舉行「萬眾一心‧齊心建家園-伯立歐家園動土感恩禮拜」,近500人一起揮動金鏟,共同見證這歷史的一刻,場面壯觀、溫馨感人。

  彰化縣長王惠美表示,有願就有力!陳忠盛理事長本身是小兒麻痺,在民國57年出生,迄今也五十餘歲,他的父母也漸漸年老了,兄弟姐妹各自成家,陳理事長立了一個心願,一直期盼能替這些和他一樣是小兒麻痺的年長者,成立一個安養天年的場所,因此,用心籌建希望新建伯利歐家園,在102年時,在她擔任立委時,就與陳理事長接觸認識後,就開始舉辦使身障朋友可以走出來更結合慢跑的手搖椅等運動活動,近來,雖然都陸續有在募款,但是距離營造新大樓所需經費仍差距甚遠,在民國109年,縣府發起由彰化縣文化局協助號召,感謝有53名藝術家募集90餘幅畫作,一起參與公益拍賣募款資金,這段期間,特別感謝顧問團團長及所有顧問,也感謝所有善心人士企業團體等,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終於共同促成第一階段在今天動土了,原本總經費規劃1億6千餘萬元,受到營建物價成本上漲,現在追加到1億8千萬元,分兩期新建工程,今天是第一期新建動土,將長照50床、教會、辦公室、庇護工場等一期工程先行完工,使身障弱勢朋友可以在新大樓內有好環境,在此安養天年直到老化,第二期工程庇護、職業工場等部分會列在第二期,讓他們有能力自給自足,不用靠政府補助,讓身障弱勢可以自給自足,與其給他們魚不如給他們釣竿,這個深層的意義是更重要的,動土只是開始,盼早日興建完成,真正幫助到弱勢的朋友。

  小兒麻痺關懷協會理事長陳忠盛表示,感謝縣府團隊大力支持小兒麻痺協會來籌建伯利歐家園,感謝伯利歐顧問團長,於短時間內號召數百位顧問來支持並大力資助,感謝所有支持、資助、陪伴、鼓舞伯利歐朝著夢想前進的天使,因為有您們,才有足夠的經費與勇氣朝著夢想前進,王惠美縣長上任後發現伯利歐籌措伯利歐家園新建經費非常緩慢,便大力的支持,資助幫忙伯利歐,期望透過大家的努力,可以讓伯利歐家園成為彰化偏鄉地區共善共老的基地,可以使身障弱勢者,可以有尊嚴地度過晚年。

  雖然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下,從原本規劃的千人齊動鏟縮減為近500人,大家仍熱情不減,來自全省各地有愛的天使們齊聚一堂,小兒麻痺協會也做好防疫準備與相關措施,讓與會者都相當安心。為感恩與傳承瑪喜樂女士的愛,動土典禮以基督教感恩禮拜進行,巨型十字架的土方堆,肅穆地橫亙在家園預定地上,兩側站滿所有長期關注與協助伯立歐的各界仕紳,在牧師帶領禱告後,近500人一起揮動金鏟,整齊劃一、金光閃耀,為這眾人引頸期盼多年的時刻,共同寫下榮耀與感動人心的歷史。

  小兒麻痺協會感恩每位與會者都是重要的貴賓,特別準備500支金鏟,讓每位貴賓都能一起動土,活動圓滿後可以把金鏟子帶回家,與大家分享這份喜悅,期待伯立歐不僅是接受祝福,也能祝福別人。除了別開生面的動土儀式外,本次活動還有兩個亮點,由張見宇牧師(第41屆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得主)為家園動土特別量身譜曲填詞的《伯立歐之歌》今天發表並由詩歌班/理監事獻唱,詞意娓娓訴說屬於伯立歐的故事,『……因為你,一磚一瓦來支持,今仔日,會當動工蓋下去……』,曲音悠揚、扣人心弦,演唱者與悅聽者皆為之動容。伯立歐家園的建築藍圖已完成,現場由張景堯建築師介紹建築理念:『南棟一層是小兒麻痺紀念館,離地六十公分高的水平低窗象徵小兒麻痺患者匍匍低矮的視野高度……』,同時現場也陳列展示建築模型,讓與會者對未來家園落成有更具體的想像。

  此外,也藉由眾人的見證祝福,舉行「國際扶輪3502區2021-2022年度全球獎助金捐贈儀式」,由主辦社「桃園東陽扶輪社」歷經1年多鍥而不捨的努力,聯合其他友社,桃園東南、八德美德、桃園朝陽、桃園山悅、台中港都、竹南扶輪社及韓國D3590晉州飛鳳扶輪社的協助下,終於完成這個全球首例創舉《「到宅沐浴福址車」服務計畫》。桃園東陽扶輪社許政杰社長表示:「東陽從創社開始,秉持著國際扶輪的宗旨就是「終結小兒麻痺(End of Polio Now)」,今年我們以服務改善人生為目標,極力的幫助小兒麻痺協會在服務身障者的各項服務上,盡我們所能給予扶持,終於突破重重關卡,再度申請到金球獎助金來幫助伯立歐,我相信所有的扶輪社友會一同為家園最後一里路衝刺,共同創造歷史。」

  三月份甫成立的「伯立歐顧問團」許多顧問們今天也到場力挺,創團長楊弈強總經理率先以楊媽媽的名義捐款10萬元,成為「伯立歐家園守護牆」的一員;榮譽團長陳永聰董事長,愛心不落人後,持續不斷愛與善的循環,也以「順興汽車/聰哥團長蛋黃酥」名義捐贈10萬元,加入「伯立歐家園守護牆」行列,同時,他也以「十方功德行善團」團長身份代表團友再捐贈30萬元善款,給予伯立歐家園最大的支持,陳永聰團長表示:「在楊奕強創團長的引薦下認識了伯立歐陳理事長,讓我深深感動,過去感謝大家一路上對伯立歐的支持與照顧,僅代表十方功德行善團給予最深的祝福,也邀請大家一同來幫助小兒麻痺協會籌建伯立歐家園,讓身障者早日有一個安心溫暖的家」。嘉義獅子會蔡宗彬創會會長多年前曾蒞臨協會參訪,是本會的長期捐款者,一直默默給予大力支持,本次得知家園辦理動土典禮,特號召獅友們一同集愛,共募捐11萬元善款捐給本會。源得交通暨關係企業亦由洪振源董事長代表捐款10萬元,另有華利鋼鐵有限公司捐贈100萬等值鋼鐵、雲吉資本有限公司捐贈3萬六千元、彰化縣國際蘭馨交流協會捐贈2萬元等大家一起共同參與公益。

  彰化縣長王惠美表示:「讓身障者穩定就業及安心養老,是縣府一直以來努力推進的目標之一。非常感謝陳理事長多年來的用心,也感謝今日所有到場的貴賓多年來對伯立歐的支持,期盼透過『伯立歐家園』的建設,能為彰化地區的身障者圓滿安心養老的夢想,打造「美好彰化、希望城市」。

  小兒麻痺關懷協會理事長陳忠盛說:「感謝王縣長看見我們的困境,積極的拜託彰化縣內各慈善團體及企業家,一起為伯立歐家園,不辭辛勞的四處替我們推廣,雖動土典禮今天在大家的見證下圓滿完成,但這只是開始,家園的建築經費還有1億3仟多萬需要籌措,懇請各界繼續給予大力協助,讓家園早日落成。特別感謝楊奕強創團團長自掏腰包負責動土感恩禮拜的所有費用,讓我們的建築經費能專款專用,更感謝各位撥空蒞臨給予最大的鼓勵,每一位都是我們重要的貴賓,無法一一致謝,在此表達我們最大的敬意與謝意,感謝您們不離不棄、一路相挺」。

  與會貴賓有彰化縣議員吳淑娟、張國棟、二林鎮長蔡詩傑、竹塘鄉長蔡碩任、縣府社會處長王蘭心、行政處長吳蘭梅、文化局長張雀芬、伯立歐協會陳忠盛理事長/創辦人、伯立歐顧問團楊奕強創團團長、榮譽團長陳永聰、第一副團長黄育寬、副團長上風堂藝術家陳炳臣及榮譽顧問、所有副團長、顧問群;張見宇牧師及各企業代表:公益大使:陳子強、梁佑南、李㼈、嚴長憲、楊博智、張巧玫、楊子儀、林奕妘、林盈盈、洪喻蕎;桃園東陽扶輪社、台中港都扶輪社、嘉義獅子會長蔡宗彬、成功獅子會…等各大社團;十方功德行善團、龍華無極慈惠堂…等各慈善團體;藝術家、長期支持捐款者、各級民意代表、地方仕紳等人。

(圖 中部分社社長張玉泰攝)

一一一以下空白一一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