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藍雀新傳媒

冼文舉在台越發展國民外交 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記者吳文隆、何文勝/高雄專訪之二

臺灣企業家冼文舉,深耕越南30多年,致力推動臺越企業雙邊交流、與產業、慈善醫療、教育發展交流合作,是台越經濟發展合作框架、創造善的循環、發展國民外交的重要人士,冼文舉在2016年,曾榮獲「越南國家主席」,在胡志明市「統一宮」頒發一座三等勞動勳章,這是越南政府給予第一位外國臺灣人的最高榮譽。

胡志明市「統一宮」,圖由網路翻拍

2020年06月02日,時值越南、與台灣共同抵禦「新冠肺炎疫情」當下,在越南經營事業30年有成的台灣企業家、暨越南勇源教育發展基金會執行長冼文舉,在國際中山會總會長常金海等陪同下,拜訪東方大學董事長林財源、及校長葉榮椿,就選送優秀越南學生來台研修、實習、及就學分享實務意見。

冼文舉與東方大學董事長等合影,照片由冼文舉提供。

東方大學董事長林財源、及校長葉榮椿指出,越南勇源教育發展基金會長期扶助越南學生來台留學,提供每生每學期美金1000元獎勵學生生活金,希冀藉此能減輕越南學生經濟負擔、讓其能安心就學,冼文舉董事長的「古道熱腸、急公好義」之行誼,令人感佩。

東方大學持續深化國際交流活動,鏈結亞太深耕東南亞,強化對越南、緬甸、印尼、馬來西亞、及泰國等國家,進行國際教育模式交流合作,未來將透過、與新南向國家區域的各級學校校際「交流互惠」,提升台灣技職教育發展新動力。

東方大學,為冼董事長一行貴賓安排東方校園導覽巡禮,並由總務長陳坤上,帶領參觀「孔明打電腦」、「關公騎機車」雕塑藝術作品、原武典展示館、福田繁雄藝術設計館、台灣設計史研究室、及沐心園,深入認識充滿創意、與設計為特色的高等學府,也感受學校落實「學用合一」的專業工坊教育模式。

「關公騎機車」合照,圖由東方大學提供

由於台灣企業家冼文舉,在越南有著非常豐富的在地人脈資源、和經驗優勢,所以在2020年8月3日,成功大學推出「成蝶計畫」產學合作、培育國際人才,希望養成未來即戰力,也因此成大與越南勇源教育發展基金會,簽署台越人才培育合作備忘錄,成功大學指出,成大的「成蝶計畫」是多元、多贏的產學合作人才育成平台,希翼能廣泛與產業界攜手,培育國際人才。

因而2020年8月3日上午,成功大學與越南勇源基金會執行長冼文舉、廣泰金屬工業、榮剛材料科技等公司,簽署合作「備忘錄」,希望成大「成蝶」產學合作能培育優秀人才,協助跨國企業放眼全球、永續經營,也將成大、台灣的學術能量做更深遠的拓展。

成大提供照片

2022年01月12日,響應政府政策擴大新南向成效,在高雄師範大學國際處、與越南勇源教育發展基金會執行長冼文舉,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規劃邀請越南台商、及在地企業家,共同攜手推動「師資典範」計畫,以深耕東南亞地區,拓展教育輸出。

高雄師範大學國際處、與越南勇源教育發展基金會執行長冼文舉,簽署合作備忘錄,圖由在高師大國際處提供。

簽署合作越南台商、及在地企業,包括有越南和平花基金會、越南勇源教育發展基金會、東周化學工業公司、金攀工程公司、長行生物科技公司、西貢伍將綠能科技公司、霍冶運輸越南公司、吉祥光國際公司、越南美諾企業公司、思納捷科技公司、力邦文教企業公司、吾皇多媒體行銷公司、百嘉興業公司、高雄市宇能外語短期補習班、創藝天時科技公司、腦未來開發公司、凌志教育中心、義利捷國際貿易公司、萬有人力仲介公司等。

高師大校長吳連賞、行政院南部辦公室副執行長陳永亮、外交部南部辦事處處長沈正宗、立委林岱樺、前監委蔡培村、高雄市教育局督學鄭義勳、越南勇源教育基金會、以及各贊助公司負責人,均共同出席盛會。

越南勇源基金會執行長冼文舉,不但是成功的台灣企業家,更是懷抱「悲天憫人」的情懷,因而他自越南返台後,剛好碰上「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肆虐,越南勇源基金會執行長冼文舉就不回去越南,卻每天到處為台灣學府、與越南學府奔走,協助跨國企業放眼全球、永續經營,一顆「悲天憫人」的心,值得現代人效法、學習。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