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藍雀新傳媒

高雄爆3確診感染源不明 各級學校明天起放寒假

記者吳文隆、何文勝/高雄報導

高雄今天出現3例本土確診,是一對父母和小孩,目前感染源不明,這個家庭父母都打兩劑,卻也確診,現在從國內、國際突破性感染不少,但打過疫苗後,重症、或死亡很低,所以呼籲大家盡快打疫苗,沒打得趕快打,高雄市政府不敢大意,宣布各級學校明(21)天開始放寒假,並禁止非必要的寒假活動,另外也提升幼兒園、和市場的防疫措施。

圖由市府提供

說明今日高雄新增3例Covid-19確診個案,在今天早上八點時,有一位4歲小朋友(案18155),到高雄長庚醫院準備需要住院檢查,進行採檢時,發現PCR是陽性,二次採檢,也確認是陽性,Ct值20。

長庚醫院立即採檢小朋友的父母親(案18156、18157),兩位在中午時,PCR出爐,也都是陽性,因此我們立刻著手疫調,整體疫調現還正進行中,父親18156,Ct值11.5,在高雄港工作,1/10、1/13、1/14,都有登船維修紀錄,1/15出現相關症狀時,至診所就醫。

圖由市府提供

到1/20,案18155發燒、就醫、採檢時,檢驗出確診,母親18157,Ct值24.8,
現在這3個個案,我們都有做抗體的檢查,來看它裡面抗體的效價,來看誰比較可能是指標個案,檢體也送到昆陽實驗室做RNA的定序。

圖由市府提供

高雄市秉持擴大匡列、擴大疫調、擴大採檢原則,目前就職場、幼兒園已匡列接觸者362位,檢驗中,在幼兒園密切接觸到的同學,則由一位家屬來照顧,同步住到防疫旅館,進行隔離。

圖由市府提供

警察局跟疫調中心也針對足跡調查進行比對,我們也已在高雄港設置篩檢站,感謝各醫院支援,將針對港區進行人員篩檢,現在疫調中心有兩項重點:

1、持續邊境管制:高雄有機場、有港口,跟國際連結頻繁,在最近一波加強查核,市長到機場、林副市長到港口,就邊境加強管理,防護衣、口罩、隔離衣、實聯制等落實。

2、對高雄市來講,也因Omicron在台灣逐漸社區化、流感化趨勢,我們在醫院,兩週前就逐步加強醫院內部感染控制,這禮拜也將再加嚴,禁止探病、陪病限1人。

另外提出強化加嚴措施:

各級學校寒假期間 為防堵疫情蔓延,高雄市政府教育局採取強化防疫措施如下:

一、高中以下各級學校寒假活動
(一) 社團、營(校)隊、體育、補考與重補修、訓練、交流、會議等,倘屬跨校、或跨縣市活動者一律停止。
(二)各級學校校內非必要性活動一律停止,必要性活動(含課輔)應以線上活動為主,實體活動為輔。
(三)國小、幼兒園學生因未施打疫苗,非必要性活動也須停止,若有安親、與課輔的需求,應提報教育局防疫計畫。

二、本市非營利及私立幼兒園提供收托服務
(一) 每日入園、中午、離園量測3次體溫,採固定座位、並停止跨班跨園活動
(二) 用餐須使用隔板,教室須打開窗戶維持通風、暫停開放密閉空間的遊具,幼兒專用車須固定座位
(三) 每2小時須消毒一次,以確保幼兒園的營運安全。
(四) 非營利幼兒園除學期開學前停托5日外,非營利及私立幼兒園依行政機關辦公日可提供家長收托服務。

三、補習班及兒童課後照顧服務中心除遵守以上防疫規定外,維持教室之環境通風;開冷氣或空調時,應開窗至少15公分,並每堂課前及課後(兒童課後照顧服務中心每2小時)應確實清潔消毒學生使用之桌椅及公共區域,教育局將加強督導,落實防疫措施。

◎市場防疫 措施部分,因為過年買年貨比例高,
1/21起加強:包括體溫測量、手部消毒、禁止試吃、配戴口罩、實聯制、人流管制等。
市政府包括民政局、警察局跟經發局,將派員督導各市集防疫作為,提供防疫相關物資與支援人力,協助個市場市集落實防疫措施。

◎要呼籲也拜託,基層診所,還是要落實1223原則,一周兩次的呼吸道症狀,兩周3次的呼吸道症狀,務必要進行轉診採檢,不能掉以輕心,希望社區診所篩檢機制都能務必落實。

長庚林孟志教授也強調,以這3案看來,呼吸道狀況都不明顯,這代表醫療上必須提高警覺,接種疫苗降低重症、死亡機率,也請大家防疫距離、洗手、口罩,還是要做好。

也呼籲所有市民朋友,面對傳染性強、突破性感染多的Omicron,請儘速接種第一、二、三劑疫苗。
.
📢 公佈今日(1/20)確診個案在高雄市的公共場所活動史:
https://reurl.cc/AKOdMj,市府已進行清消,提醒曾經於附表中時間地點活動的民眾,請進行自我健康監測,如有出現相關症狀,請撥打1922、或者衛生局防疫專線07-7230250。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