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金曲獎雙料得主長笛演奏家華姵深情演繹經典台灣民謠 東華大學王鴻濬教授田野調查親身經驗分享摩里沙卡的變遷

〔記者賴榮偉/花蓮報導〕在聖誕節前夕,榮獲雙料金鐘、金曲獎的留法雙碩士長笛演奏家華姵,在東華公共事務研究學會「名家講堂」獻藝,融合高難度的Jet Whistle、 pizzicato等長笛法國現代技法,深情演繹台灣民謠經典作品「四月望雨」的美麗與哀愁,笛聲溫婉、高亢動人,扣人心弦,樂風輕柔而情感豐沛,深令樂迷驚艷、激賞。

音樂家華姵應學會邀請,在花蓮市青色山脈以長笛演奏台灣民謠之父鄧雨賢經典創作名曲「四月望雨」創新融合繁複的長笛技巧如滑音、微分音、噴氣音(Jet Whistle)、彈舌音(pizzicato)、花舌音、氣聲等多重音色,深情演繹四季紅、月夜愁、望春風、雨夜花,傳達臺灣歌謠內蘊深長的豐沛情感。

東華公共事務研究學會理事長田俊雄表示,隨著華姵豐富多變的長笛音樂節奏,以及她身懷西方古典富麗的音樂氣質,專注而精彩的表演,深深感動樂迷的心靈,流露溫和美麗與音樂才華,更加吸引觀眾目光,帶領大家進入她當下所展演創作的人文音樂空間,是一位具有創意的音樂家跨界邁向表演藝術家。

華姵畢業於法國師範高等音樂學院,師事長笛教授Pierre-Yver Artaud及室內樂教 授Devy Erlih ,並取得長笛高級教學及室內樂高級演奏碩士文憑。後返台不但長期關心偏鄉部落音樂教育,身兼愛樂101室內樂團團長,經常在國家音樂廳公演,同時跨領域積極參與舞台劇、廣播、電視等文藝知性節目。

華姵紮實演奏,才華洋溢,摘下第51屆廣播金鐘-非流行音樂主持人獎、第28屆傳藝金曲奬-宗教長笛演奏專輯。她擅長古典樂音樂戲劇、電影主題曲、台灣民謠與原住民樂曲,展現豐富的音樂內涵是位活躍表演藝術領域,是目前古典音樂界中少數極具特色的長笛音樂家。

華語音樂教父羅大佑在華姵專輯<<還我一個青。白>>推荐序中寫道:「華姵在台灣的音樂界是一個獨樹一格的音樂人。她的長笛演奏手法非常多樣性,氣音、泛音、震音和滑音的演奏的靈活度,在國內應該是排名最高之一。很高興她出了這張與京劇的跨界專輯;希望他的演奏會得到社會音樂界更多的注意與認同。 」

除了華姵音樂感性登場之外,「名家講堂」另邀東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院長王鴻濬特聘教授,分享明年即將出版「戀戀摩里沙卡─林田山林業史」新著作,他以親身田野調查經驗,從族群遷移、聚落形成、生活與產業、現地照片製圖及歷史聚落發展共五大面向,講述精彩豐富的族群人文故事,大獲滿堂采。

此外,王鴻濬教授長期投身學術和林業研究,學術著作出眾,105年出版《1922年無盡藏的大發現-哈崙百年林業史》著作,之後出版的《森林.部落.人 – 太魯閣林業史》,榮獲108年度國史館臺灣文獻館獎勵出版文獻書刊佳作,這次他的新著「戀戀摩里沙卡─林田山林業史」,更受到大家喜愛和關注。(圖:花蓮分社社長賴榮偉提供)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