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藍雀新傳媒

視障朋友開心掌握資訊主導權!

Photo by Asiama Junior on Pexels.com

公益新聞 讓視障朋友開啟一扇窗

記者張汶寧台北報導

看不見,視障者總需要依賴明眼人協助告知訊息。尤其面對各式形形色色、充斥動態特效的網頁,視障者在瀏覽上更是吃力。一群視障資訊工程師藉由多方學習與討論,研發出「NVDA物件重新命名附加元件」,讓視障者能夠將資訊主導權掌握在自己手上。

PAVI建置「NVDA台灣」網站強化視障者NVDA使用交流
視障朋友想在電腦瀏覽資訊,主要透過螢幕導讀軟體,用語音聽讀或是點字摸讀的方式。目前在臺灣已有愈來愈多視障者使用「NVDA」這個螢幕導讀軟體,但NVDA來自澳洲,第一手的資訊無法快速地以中文的方式呈現給使用者。於是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以下簡稱PAVI)的視障資訊工程師們在2019年建置「NVDA台灣」資訊交流平台(https://www.nvda.org.tw/),讓視障朋友在使用過程中遭遇困境時可以有討論與解決的管道,讓想了解視障者如何操作電腦的伙伴可以一探究竟,讓具有資訊能力的朋友分享知識教學相長。「NVDA台灣」成立二年多來,已有近1,000個會員註冊、網站瀏覽人次也將近100萬人次、超過650篇交流討論文章,足以顯見視障者的資訊交流需求。

在平台交流的過程中,反映出:視障朋友在操作電腦的過程中,還是經常遇到有些元件(例如網頁上的輸入框、按鈕)無法被NVDA導讀軟體識別的狀況。此時,導讀軟體僅能朗讀「按鈕」或「連結」等字眼,並無法明確告知該元件的功能。遇到這種狀況,視障者只能請明眼人協助或使用OCR辨識軟體輔助,導致視障者無法單靠導讀軟體獨立操作電腦,無法輕易的享受資訊世界所帶來的知識性與便利性。

PAVI視障工程師開發「NVDA物件重新命名附加元件」,視障資訊困難他最懂
為解決上述現況困境,PAVI視障工程師為有NVDA使用需求的視障者再次開發此「NVDA物件重新命名附加元件」。視障朋友下載安裝後可以直接對無法識別的元件命名,將視障者的資訊主導權掌握在自己手中!目前已超過560次下載,視障朋友對NVDA命名附加元件的使用經驗也能分享在「NVDA台灣」,讓工程師能夠再次修正調整為適合大家需求的物件,讓資訊無障礙世界擁有善的循環。也感謝台灣網路資訊中心、葡萄王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對相關計畫的支持,促進視障者多元資訊應用的能力。

一同支持視障資訊無障礙:
※透過影片認識更多「NVDA台灣」:https://lihi1.cc/ycNW7
※信用卡捐款:https://www.nvda.org.tw/donation/
捐款帳戶:請捐款至第一商業銀行長春分行(銀行代碼007)
帳號:149-50-258761,戶名:社團法人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
捐款註明「NVDA」。
視障朋友開心掌握資訊主導權!

(圖 社團法人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提供)

一一一以下空白一一一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