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縷清香 傳承千年 中華香藝導師何文勝專訪(一)

記者高偉創、林正良/台灣高雄報導  

一縷清香傳承千年,中華民族用香可追溯至夏商周、春秋戰國時期,祭祀天地、薰香驅疫、入藥養生,與中華文化、生活習性,密不可分,用香文化因時代變遷,科技進步轉化,香的運用變的簡單方便,現代香水的硏發,取代人文的重要意涵,因而古老傳統便退出人類文明記憶。 

中華台灣人文香道課程

 因時代變遷,中國的用香文化從唐東傳日本,成了日本文化香道的起源,日本幾千年來謹守用香禮儀,香道在日本是崇高的技藝,一個「日本香道師」的培育要十幾年,教育修煉非經嚴格考驗,很難能擔任香道展演要職。

中華台灣人文香道課程

 而現在中國、及台灣兩地,仍有一群人努力的從歷史中,尋找這縷漸漸消失的用香文化,記者特別專訪台灣知名的中華香藝導師者何文勝老師、及他的台灣香道推展導師團隊。

香道老師黃煥仁展演

香道老師連珮吟展演

  何文勝承襲父業硏習中醫用藥,是藥理學碩士,主修沉香入藥,習香30餘年,他說中華用香文化有系統的記載,起於春秋戰國,草木花葉、動物礦石皆可入香,祭祀奉典、生活起居,薰香入藥,不可或缺,記述自漢起博山爐的運用,華人的用香文化成了歷史人文啟端。  中國香文化綿延細長,興於隋唐盛於宋,唐宋時期是更用香文化的巔峰,四大名香,沉、涎、檀、麝,各種藥香、合香調製,便成皇家貴族、文人雅士、名媛閨秀,無論收藏、或是日常生活使用、還是交際往來之必須品。  

中華台灣人文香道導師何文勝

唐因佛教東渡,宋因崇文輕武,因而用香的文化、及技藝方法,在宗教的催化、及文人的感觀情緒舒發下,就此萌芽,唐宋時期把焚香,掛畫,插花,點茶,四種文化技藝稱為四閑事,這等四閑事就成了上流社會、皇家貴族、文人雅士、販夫走卒生活中的一環,從清明上河圖中的沉香舖,街道旁的香飲子,便可看出端倪,當時沉香的價格已是一兩沉香、一兩金,可見用香文化已形成風氣。

茶藝老師劉細蓬,邱梵華體驗香道

茶藝老師王寶羚體驗香道

  近年來中國、與台灣,也興起香藝文化復興運動,但因文化斷層,中國仍處於摸索復原階段,台灣因宗教的延續,用香文化得以延傳,但人文技藝涵養稍顯不足,不識香、不知香、不懂香,成了台灣香文化發揮的盲點,台灣香藝侷限於宗教用香,許多盲點無法突破,何文勝特結合各界、人文老師,將台灣特有的材料因素,加入唐宋用香人文,希望開展不同的香道領域。

茶藝老師李明賢香道初體驗

茶藝老師李元芳體驗香道

  在台灣也有許多知名的香藝老師,一直用心想突破這即將失傳的「香道盲點」,但因時代背景因素,文化交流受到阻礙,中華香道文化是否能再度掘起,是否能讓千年的一縷清香再飄逸我們的生活領域,有待兩岸香藝老師們再加勁再努力。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