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童養媳」失憶返家尋親 淡水警耐心找到家人助圓夢

記者宋仁傑/新北報導

「媽!下次你要來找舅舅,我陪你一起來。」高姓婦人兒子輕聲地對著母親說……。本月15日上午9時高齡90歲的高姓婦人步履蹣跚地走進派出所,喃喃的說要找弟弟卻無法清楚表達出地址,員警了解後,才知道患有失智症的高婦獨自從淡水搭公車來三芝找親人,最後聯繫她兒子前來陪伴,在警方的協助下也順利找到弟弟團聚,家人對於員警的熱心關懷深表感謝。

三芝分駐所警員楊宇盛表示,15日上午9時一名老婦人獨自走進分駐所,喃喃自語地表示要去找弟弟,卻又無法說出明確地址及聯絡方式,而且言談對話間時而答非所問,疑似患有失智症,於是除了與她閒話家常外,並試圖從中找出親人聯絡訊息,當問到她怎麼來三芝時,婦人從身上掏出「悠遊卡」說自己從紅樹林搭公車過來的,於是順利的聯繫到高姓婦人的兒子,事後憑藉警政系統及高婦的記憶拼湊下找到弟弟的住址,離去前更對警方熱心協助表達感謝。

高婦的兒子表示,由於母親小時候以童養媳的身分過繼到淡水,近年來年歲已大退化嚴重,最近返家探望她時曾多次表示想回老家找親人,15日當天接到警察通知媽媽在三芝走失了,他從新莊趕往三芝的路上心中忐忑不安,進到分駐所看到媽媽很有精神地跟員警聊天,心中的大石頭才放下,幸好有熱心的警察協助,才沒讓媽媽發生不可挽回的意外,也順利的找到舅舅團聚讓媽媽圓夢。

淡水警分局呼籲,臺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老年人口比例日益攀升,家中若有失智長輩,應幫忙在身上配備證件、地址及家屬聯絡資訊,或至社會局申請防走失愛心手鍊,有助於警方協助其返家或聯繫家人,避免一時的疏忽,造成憾事發生。(照片/淡水分局提供)

以下空白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