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傅崐萁苦民所苦全縣勘災 力促中央儘速協助災農

記者賴榮偉/花蓮報導 圓規颱圍環流今天上午挾帶強勁豪雨侵襲花蓮縣境,立委傅崐萁身穿雨衣雨鞋不畏滂沱風雨,專程從秀林鄉崇德村、新城鄉一路往南的吉安、壽豐、鳳林、光復等地勘災,對於全縣產業道路及農業災損,初估逾數千萬元至近億元,損失至為慘重,亟待中央儘速救助地方。

立法委員傅崐萁今(13)日邀集鳳林鎮長蕭文龍、新城鄉長何禮臺、壽豐鄉長劉耀宗、前鄉長曾淑懿、吉安鄉長游淑貞、農委會農糧署花蓮分署長徐輝妃、農委會農田水利署花蓮管理處副處長張貴壽、花蓮農改場副場副場長楊大吉、花蓮縣府農業處副處長張仁智、吉安鄉農會總幹事張德奇、壽豐農會理事長吳永能、壽豐鄉代表會副主席周欽南及中央與地方相關官員等人,於花蓮進行農損勘災,針對圓規颱風外圍環流導致花蓮縣各地區農作物嚴重災損,將協助地方鄉親向農委會爭取補助,有關吉安鄉的排水問題,將請農田水利管理署花蓮管理處增設閘門與暗渠,同時全面檢查評估農田水利溝渠,將以最快的速度爭取經費來改善。

花蓮縣境接連三天飽受驚人的豪雨侵襲,不論山區農路或產業道路,省道、縣道和鄉道,皆遭到無情的豪雨轟炸,山壁懸掛著銀白的瀑布奔流直下,全縣境的農業作物受損情況相當慘重,包括食用玉米、大豆、竹筍、落花生、蔬菜、香蕉、木瓜、樹豆、蕎麥、二期水稻及其他葉菜類等,受害面積至少最大為六十公頃,最小也有二、三公頃,不但受強風吹襲而倒伏在地,大部分農作物完全浸泡在雨水之中。

蕉農哽咽地說,正值香蕉產季,雖然只發布海上颱風警報,竟沒想到,竟遭強風攔腰折斷。有的農友也向委員陳情,多年心血卻在一夕之間全泡在水中,令人欲哭無淚,希望政府給予受災農友們實質協助。

苦民所苦的立委傅崐萁看到眼前嚴重災損的景象,心情相當沈重。傅崐萁表示,亟待各鄉鎮公所及縣政府具體匯整完成全部災損報告,由於目前只是初步會勘,他建議中央應將水傷後尚未列入災情的農作物一併考慮。之後會即刻督促行政院有關部會採取從速、從優方式處理,早日實質協助地方改善農友受災困境。 (圖:花蓮分社社長賴榮偉提供)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