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藍雀新傳媒

為三百萬莫德納孤兒請命 蔡政府不該再消極!

記者許永傳台北報導

中國國民黨今(16)日召開「為三百萬莫德納孤兒請命 蔡政府不該再消極!」CECC馬上108萬劑即將明晚到港反應。

     記者會由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副主委王鴻薇、立法委員洪孟楷共同召開。其中北北基桃計程車駕駛,如今再次成為莫德納孤兒,新北市計程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林勝文同運將業者共同出席表達心聲。國民黨指出,國內自2月初向美國莫德納公司訂購505萬劑疫苗迄今,僅到貨150萬劑,到貨率只有29.7%。然而政府始終消極不作為。

國人施打到的莫德納多為仰賴美國捐贈,如今打完一劑者,仍有308萬人等不到第二劑。面對莫德納大缺貨,政府如今竟想用高端疫苗來替代第二劑,更引發民眾強烈反彈,籲蔡政府應向莫德納公司積極催貨,勿迫使民眾在疫苗效力遞減壓力下,只能接受混打高端。

國民黨指出,眼看72日施打疫苗的計程車駕駛員都已超過指揮中心公告第二劑施打時間,但仍未有第二劑施打相關進度,亦完全不見交通部向指揮中心協調爭取莫德納第二劑,也讓依照交通部專案施打莫德納的三萬五千名計程車駕駛員,都已成為莫德納孤兒。運將業者除了擔憂無法取得足夠保護力,更擔心接下來會讓生計受到直接的影響,因而疾呼相關單位盡速作為。

國民黨質疑,日前外交部長吳釗燮、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赴美參加特殊管道對話,為何卻沒有藉機向美國政府、莫德納公司強力推進到貨進度?面對國內迎來第二劑短缺、斷鏈,我國政府對於自己採購的疫苗到貨進度卻漠不關心。國民黨強調,Delta病毒已導致美國接種率較低的年齡層出現疫情急遽惡化情形,年長者本就是容易產生重症族群,在美國因接種率較高,而使總死亡數受到抑制。為防範本土疫情重蹈覆轍,我國亦須盡快提升施打率,不應讓二劑施打時間無限期拉長,影響國民施打疫苗後應得的保護力,更不應讓脆弱族群再次暴露於高風險中。

國民黨表示,比對南韓政府搶購莫德納的積極與效率,蔡政府更顯消極。我國於今年2月初就已向美國莫德納公司簽署505萬劑疫苗供應合約,然而半年過去到貨率仍不達三成,期間面對是否催貨等質疑,政府僅表示不排除再拉長一、二劑間隔時間,絲毫不顧保護力恐下降。蔡英文總統雖表示會全力催促、指揮官陳時中也說任何作為都願意做,但距最後一次到貨時間8/15已過去一個月,政府的實際作為到底在哪裡?

反觀,8月初莫德納公司原定向南韓供貨850萬劑疫苗,南韓政府於8/9知悉到貨量將只有一半時,韓國當局即刻計畫派代表團赴美協商,8/13派出4位官員前往莫德納位於美國總公司強烈抗議後,莫德納公司致歉並承諾在9月第一週前交付700萬劑疫苗,至9/7莫德納公司就已交付815萬劑疫苗,到貨率達95.88%,也遠超過9月首週承諾提供的數量,南韓政府在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就催貨近乎百分百。國民黨指出,南韓赴美催貨是否有效,明眼人皆知。

國民黨強調,全球完整接種人口平均為30.3%,美國為54.4%、日本為51.1%、南韓為38.8%,而我國疫苗完整接種比例卻僅有4.4%,排在全球倒數。南韓政府對於到貨只有五成就急速表達強烈不滿,對照蔡政府對於到貨不到三成的消極不作為,要如何加速全民接種?尤其,國際間對於供貨不穩,是否進行混打皆尚未有明確指引,南韓甚至明確表示暫不考慮混打,我國政府更不應搶先剝奪國民的疫苗選擇權。昨日指揮中心證實已經在進行莫德納混打高端的臨床實驗,更引發民眾強烈反彈,質疑政府是在強迫施打民眾消化超出需求的訂單量,讓施打莫德納者進一步成為高端混打白老鼠。國民黨強調,蔡政府不應在人民沒有第二劑莫德納疫苗可打時,強推混打高端,無視民眾的疫苗選擇權、規避採購莫德納疫苗不力責任。( 文傳會提供)

一一以下空白一一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