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藍雀新傳媒

降級是根據風險評估擬訂開放策略與對應措施

記者何文勝、黃煥仁/高雄報導

明天27日FAQ降級為2級,高雄市長陳其邁宣布採取對應措施,除了依中央公布指引外,並拿美國德州醫學會的風險評估等級解釋,市府將視不同場域、活動,根據風險評估、與等級擬訂開放策略,餐飲內用部分強調要用ㄇ字型、或者三面隔板等物理性屏障,以阻絕傳播飛沫傳播。

為什麼高雄餐飲時需要採用三面、或是ㄇ字型隔板呢?高雄市長陳其邁指出,Covid-19是屬於飛沫傳染的病毒,模擬咳嗽、或者空氣散播的分佈圖,如果一個人咳嗽,可以散播到兩米的距離。

口罩拿下來吃飯,如果前面再一塊隔板,安全性會提高,風險會降低,可以阻絕傳播、有效阻絕飛沫傳染,店家問說一定要ㄇ字型嗎?事實上可以用三塊隔板,兩塊之外、前面增加一片也可以,隔板可以用厚紙板、壓克力、或是透明、任何物理性的隔板。

社區接種站

密閉空間沒有隔板、沒有保持社交距離,如串門子、以及鳳山社交場域群聚感染就是例子,當時指標個案到萬華後確診,連續幾天打麻將,造成多人、家族的群聚感染,所以口罩拿下來,在密閉空間長時間接觸,是最危險的事情。

平台預約

戶外飲食喝水除非工作上、或真有必要,否則禁止,因為密閉空間沒有使用隔板,恐再出現鳳山麻將間群聚案的狀況,防疫要讓未來社區、學校、或者工作場域,除了用餐要保持1.5公尺之外,最好也改善通風,以大幅降低傳染風險。

隔板範例

另降級管制公布後,民眾紛紛提問,包括「娃娃機是否開放」、「宮廟能否收驚」、「文化中心與戶外藝術市集是否開放飲食」、「外送可否上樓」、「按摩與釣蝦場能否開放」等等,政府所有措施,要能保持社交距離,避免飛沫跟接觸傳染,是否能有效降低風險與落實防疫很重要,相關措施的主要考量,即在於傳染途徑是藉由飛沫傳染跟接觸傳染的風險管控。

國高中接種

戴口罩將會成為生活一部分,另外特定風險的地方,如醫院、長照中心、學校等,開放時必須篩檢,是很多國家的做法,兼顧經濟、生活、防疫,雖然可能造成不便,仍然要謝謝落實防疫的每一位市民朋友。

但是有些餐飲小吃店,在三級疫情期間,餐飲小吃店外帶已成為常軌,一天收入幾百元度日,不敢苛求其他,當政府宣布解風時,他們也曾雀躍,不過27日後的FAQ降級為2級新規定後,他們卻笑不出來,因為27日後,它們在收入不如意的情況下,要裝「厚紙板、壓克力、或是透明、任何物理性的隔板」,要支付一筆開銷,然後還要調派人手不定時的消毒,這對規模小的「餐飲小吃店」,也是不小額外的負擔。

規模小的「餐飲小吃店」,本來可以延續FAQ未降級前「外帶」的作法,但是又怕「稽查員」登店稽查,陷入兩難困境。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