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鄉立幼兒園線上客語視訊教學培養客家文化融入生活

記者賴榮偉花蓮報導

  吉安鄉立幼兒園多元教學行之有年,尤其配合教育政策致力母語融合課程,原、客、閩並行之外,也讓不同族群家庭的孩子擁有不同語言的選項學習。

值得一提的是全方位推行客語生活學校計畫,將校園整體環境融入客家文化情境佈置,建置客家母語教室,營造生活化的客語學習環境。目前因應三級防疫警戒暫時停課,但客語學習不間斷,轉為線上視訊教學,讓學童在家同步學習母語,自然開口說客語。幼兒教育背景出身的吉安鄉長游淑貞表示,幼兒階段是學習的黃金時期,為培養各面向能力穩健發展,鄉立幼兒園用心規畫各項主題教案,也特別納入母語課程,奠定多元語言表達能力基礎。

  吉安鄉立幼兒園長賴花美說,客語學習邀請到兩位客家委員會客語薪傳師吳月英及賴妍寧老師教學,以中、大班學童為主,規劃時段原為每周兩次、每次一小時,轉為視訊授課後,除線上互動教學,更輔以網路影音數位資源,讓學習更豐富有趣。賴花美也提到在家視訊學習也別有一番效果,孩子的爸爸媽媽或爺爺奶奶多數都會在旁陪同學習,藉親子共學發揮正向學習成效,在日常中更能活用客語詞彙和語句練習。

  賴園長表示幼兒園母語教學除了客語,尚有阿美語及太魯閣語。原來的學習時間,會特別調查各語言參與學習意願,但發現孩子對母語整體課程充滿好奇心與高度興趣,因此規劃全班皆納入學習行列。目前就讀於幼兒園中班的小安,雖然本身非客家人,但是藉同儕間共同學習後,也對客語朗朗上口,經常開口與家人分享,並哼唱客家歌謠,甚至擔任小老師反身教導家長如何說客語,也從中培養聽、說客語的自信心與成就感。

  鄉立幼兒園去年度帶領客語班學童參加客家委員會辦理全國中小學客語藝文競賽東區初賽獲得特優後,代表東區出賽角逐全國總決賽,獲得幼兒園組客語口說藝術類全國第二名的佳績。賴花美說,準備競賽的過程,老師認真的在有限時間內籌備競賽內容,並利用通訊軟體錄音來回悉心個別指導,而家長也全力輔導支持,甚至全家出動參與練習,在親師溝通聯繫熱絡、高度配合之下,讓吉安鄉的幼幼學子站上全國大賽舞台榮獲肯定。

  游淑貞表示,引導孩子以客語自然溝通,在日常中潛移默化人本、鄉土等人文素養,培育自信的人格養成,將淵遠流長的客家文化向下扎根深入家庭。而學無止境,不僅小小孩要學說客語,吉安鄉公所客家事務所現正辦理的客語能力初級認證班也匯集四十五位學員,甚至包含鄉民代表會主席邱美雲、代表、村長與高齡80歲的邱桂蘭阿嬤也充滿學習的熱忱。盼藉吉安鄉上上下下、男女老幼鄉親共學,呈現文化薪傳之美。( 東部社長賴榮偉提供)

一一以下空白一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