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藍雀新傳媒

花蓮新增2例確診徐榛蔚呼籲民眾落實防疫五不守則

記者賴榮偉花蓮報導

    花蓮縣今(15)日新增2例確診個案,縣長徐榛蔚、秘書長張逸華、衛生局長朱家祥,召開例行防疫措施線上記者會,針對確診個案之疫調足跡說明,並呼籲民眾落實防疫五不原則「不探親、不訪友、不串門、不共食、不聚餐」。徐縣長強調,花蓮新增確診案例大多為家庭群聚因素,花蓮縣警政單位嚴格盤查群聚事件,除可開放營業場所外,嚴禁室內5人以上(不含同住家人),室外10人以上之聚會,違者將處6萬至30萬罰鍰。

  縣長徐榛蔚表示,今日全國新增確診病例135例,累計確診病例共13,241例;花蓮縣今日新增2例確診個案,目前累積57例確診個案,24位已出院,尚在醫院中治療為33位,居家隔離人數58位,解除隔離人數196位。花蓮縣政府至今開放高風險區域無症狀鄉親篩檢9,867人,包括花蓮市衛生所快篩站6,947人、花蓮火車站及玉里火車站共1,486人、新城快篩站406人及秀林快篩站1,028人。

     徐縣長接續指出,花蓮縣目前防疫專責病床共計有127床,已使用43床,剩餘84床空床;防疫旅館共計有255間,目前已使用102間,剩餘153間;防疫消毒場域新增53處,累計4,530處;函送裁處共20件。徐榛蔚強調,花蓮縣警察局已針對各社區、部落容易群聚的地點,加強取締並嚴格執法,請民眾嚴禁群聚,並務必做好自我防疫,不探親、不訪友、不串門、不共食、不聚餐,出門請全程佩戴口罩。

      徐縣長也說明新冠疫苗接種情形,今(15)日已替花蓮縣第二類至第五類相關人員施打,剩餘疫苗明(16)日將針對90歲以上非原民長者(民國20615日以前出生者)以及85歲以上原住民長者(民國25615日以前出生者)採分齡接種。徐縣長提醒,為提供長者便捷到達接種站,縣府亦規劃交通車、復康巴士及愛心計程車,並請村里長及幹事廣為宣導,請家人盡量陪同長者疫苗接種,在接種完成後將拿到疫苗紀錄卡(紀錄接種時間、第二劑施打時間),請民眾妥善保管,並在第二次施打疫苗時攜帶接種。

  衛生局長朱家祥說明,今日新增確診案例1330313304與秀林鄉案13195接觸案有關。案13303為案13195小姑,Ct16.3,平常與母親同住,在612日有喉嚨痛咳嗽情形,花蓮縣衛生局在調閱其相關足跡後,她在52968日曾至7-11崇德盈門市、秀中早餐店、新城郵局、全家超商秀林崇德店、統冠超市北埔店、崇德盈加油站、江瑞庭中醫診所、吉米早餐店、統冠超市新城店、福康醫療器材行、東大藥局、悟饕新城北埔店、萬佳鄉早餐太魯閣店、北埔郵局、新北埔市場。

  1330369日曾至吉米早餐店、崇德村辦公室、新城郵局、統冠超市新城店、7-11崇德盈門市;610日在全家超商秀林崇德店、全聯花蓮國聯店、德豐、崇德村辦公室防疫站;611日在崇德村辦公室;612日前往崇德盈加油站、全家超商新城康樂店、全聯花蓮國聯店、7-11崇德盈門市,並拜訪案13195家中;613日則至膝蓋麵店、拜訪獨居教友、許家炒飯、黃藥局等;614日在崇德聚會所採檢快篩後呈陽性反應,並於同日上午送至國軍花蓮總醫院PCR採檢陽性確診。

  朱家祥指出,由於案13303足跡皆有實聯制及配戴口罩,利於花蓮縣政府追蹤疫調足跡,籲請民眾安心。朱局長提醒,目前由案13195延伸出被匡列隔離的家庭及姻親家族人數高達53人、確診4人,再次呼籲民眾疫情期間切勿出外串門子,落實居家防疫五不守則,不探親、不訪友、不串門、不共食、不聚餐,親友聯繫透過網路視訊及電話,確保自身健康安全。

  13304為一歲幼兒,Ct25.1,平日皆在祖父母、外祖父母及自宅由親人照顧,613日在崇德集會所篩檢後,614日因案131951319613197確診於防疫旅館隔離,在部立花蓮醫院採檢後陽性確診。  

  花蓮縣衛政單位依據確診者疫調足跡及家庭關係圖判斷,病毒大多皆為家庭感染傳播,縣府不斷宣導民眾勤洗手、戴口罩、減少外出,嚴防病毒蔓延擴散,惟新冠肺炎病毒傳染力極強,導致許多民眾確診後連帶家人也染疫。

  徐縣長指出,為防止疫情持續蔓延,中央已公告停止室內5人、室外10人以上之家庭和社交聚會,而昨(14)日花蓮新增4例確診個案中,其中3例違反相關規定,花蓮縣衛生局已依法開罰;為讓鄉親更瞭解停止室內5人、室外10人以上之家庭和社交聚會之規範,花蓮縣政府將透過警政及衛政單位持續加強宣導,降低群聚感染風險。( 東部分社 社長賴偉提供)

一一以下空白一一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