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藍雀新傳媒

夢陽先生中正紀念堂首展即日起至5月9日

(上圖)貴賓照左起:林泊佑 、楊竣安、劉熙海、張夢陽、林素蓮、鄭善禧、黃光男、王壽來、江朝陽、白適銘

記者陳科亦台北報導

開幕主持人:(下圖)前台灣藝術大學副校長林泊佑。

張勝浪書畫家即日起在中正紀念堂的二展聽舉行個展,誠摯邀請蒞臨指教,共襄盛舉,展出地點:中正藝廊至5月9日結束。

色彩應用以印象派色調,搭配日式動漫筆尖。

「聞名畫廊」主人張夢陽兄將舉辦個人一生中首次書畫展,對不少跟他不熟的人而言,或許心中不免嘖嘖稱奇,認為一位長期經營字畫裱褙及買賣生意的業者,如何能以「石破天驚」之姿,敢將自己的作品公諸於世,讓社會大眾品評呢?但對跟他時相往還數十寒暑的筆者來說,這應非張君突發奇想之舉,而是 「十年磨一劍,霜刃未曾試」的結果而已。

書畫鄭善禧大師(上圖,現場致詞),特別為序,內容為「聞名畫廊主人張勝浪先生,字夢陽 。天賦異稟,從裝裱字畫到書畫買賣中,領會書畫鑑別。昔李葉霜(1922~1999)老師常來聞名欣賞字畫,興之所至,提筆揮毫,夢陽從之研練行草,甚得運筆之法,李老更提示其購置有關鑑證古字畫相關工具典籍,以解作品之題跋、印章、辨識。近年來更專心一志在工作室讀書研究,手不停筆,卓然有成。」

行政院政務委員、前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校長黃光男校長致詞

臺灣師範大學藝術系溥心畬老師說:「作畫要先讀書再練書法,繪畫不用學,自然就會」。夢陽年輕時勤練伊秉綬隸書多年,昔日我常進出聞名畫廊,看他臨寫鄧石如、伊秉綬隸書頗得其筆法;臨寫蒲華、何紹基行書,甚得筆意。十幾年來轉移繪畫,臨摹名家作品,這幾年自己創作,別有新意,近期勤練金冬心隸書,自運筆法書寫,大有進展。

晝中有畫,到處看到輕鬆的視覺。

綜觀夢陽畫作,以看過不少好作品為基礎,培養成相當美感的鑑賞能力,除了練書法的底子,還有裱畫色彩的設計,臨寫古代畫,也臨近現代畫作,所臨作品不完全照本複製,參用自己的思考想法有所改造、增減融合畫中。匯集多家之所長,吸收養份,從生活中去感受體會,呈現自己樣貌。用色鮮麗典雅,不是芥子園畫譜傳統歌訣筆意,也不是素人畫家之構想,令人乍見就有會心的微笑,面目清新趣味獨特,不可思議,無法言辯,意在象外,通神會趣,有獨特奇巧與獨創性。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首任局長王壽來局長致詞

有比卡索形式,無野獸派狂野。

夢陽學佛茹素,畫中寓有禪味,靈悟超凡殆非美術班藝術系及至於藝術研究所能研修出來的。即前輩渡海三家溥心畬、張大千、黃君璧亦無此奇思異想之幽默情懷。他不標榜文人仕氣,然却具有民間通俗淳樸自然之真意。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系主任白適銘主任致詞

圖畫是圖畫,演講是口述不是書畫,文章是文詞表述,也不是書畫,畫作才是藝術本體,要用心欣賞書畫,細加品味作家的技法,畫展致詞,畫冊序文只是幫觀者理解,其本體還是作品本身促使你的感受,我建議要直接欣賞作品,實實在在領會作家的藝術韻致真趣所在。

開幕演出邀請李權紘老師吹奏尺八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榮譽教授 鄭善禧
公曆2020年11月於聞名畫廊寫在夢陽首次個展。

上、下圖:張夢陽的畫作不走傳統國畫的老路子,而是別闢蹊徑,力求跟自己的生活緊密扣合,無論在取材、構圖、賦色各方面,皆散發著本土民間的生命力。首次個展「藝術天地寬─張夢陽書畫展」將展出138幅作品,敬邀各界同好蒞臨共賞。

(照片 夢陽先生提供)

一一以下空白一一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