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藍雀新傳媒

2021藝流國際春季拍賣會4月17日舉行

記者許永傳台北報導

作者:溥儒
作品名:駿馬圖六幀
規格:25.5×25.5cmx6
年代:
媒材:設色紙本
預估價:NTD2,000,000-4,000,000

西畫-文物-書法-水墨 專場

名人舊藏專題

公開預展:4月9日(五)至4月16日(五)

長流美術館 台北館  展覽廳

100臺北市仁愛路二段63號B1

2021年藝流春季拍賣會將於4月17日(六)盛大舉搥。預展自4月9日(五)至4月16日(五)精彩揭幕,為藏家蒐羅逾一百八十件藝珍精品,含括西畫、文物、書法、水墨等四大專場及名人舊藏專題,敬邀藏家好友共襄盛舉。

作者:袁金塔
作品名:豐收系列
規格:74.5x103cm
年代:2019
媒材:綜合媒材紙本
預估價:NTD500,000-900,000

西畫專場以華人現代藝術先鋒視野聚焦「二松」,1950至1960年代,五月畫會及東方畫會扮演著推動台灣美術運動的重要角色。詩人畫家秦松〈女體〉以半抽象幾何造型描繪人體運動的轉瞬美感,創作思維以個人感受為出發。現代水墨大師劉國松〈春城飛花〉,實驗創新技法注入水墨藝術,掌握筆墨於紙上滲透的各種變化,有落英繽紛的抽象意境。中西輝映,創作題材豐富多元的藝壇雙星,游守中〈東落餘暉〉暖紅色調與線面結構交織出熱情如火的澎湃情感 ; 袁金塔〈豐收系列〉為鄉土照相寫實主義的典型代表,來自孩提時代的熟悉景象,呈現稻穗結實飽滿的豐收意象。

作者:溥儒
作品名:春日閒情
規格:32.5×32.5cm
年代:1954
媒材:設色灑金箋
預估價:NTD300,000-600,00

文物專場盡覽華夏之光,宮廷御用汝窯持續受到拍場熱烈競逐,隨此趨勢乘勝追擊推出重器〈北宋 汝窯天青釉洗〉,具備晶瑩亮麗細小紋片,釉層堅薄胎質細密,代表宋代制瓷的高度水平。宋瓷存世之量或已寥寥,另件〈南宋 哥窯花觚〉造型挺拔大方,陳設佈置之用,其釉凝滑如脂,開片線條以深淺雙色相織,有金絲鐵線巧思,觀之賞心悅目。《景德鎮陶錄》評宣德瓷器「諸料悉精,青花最貴」,〈明宣德 青花藏文腰款高足碗〉碗撇口、足中空,白釉瑩潔,青釉勻淨,底邊及高足邊上皆有紋飾,外壁書藏文一周,青白唱和素雅靜穆。清帝時期慕古納新,瓷器精美備受推崇,〈清乾隆 仿官窯雙耳瓶〉仿宋代官窯器形,腹部渾圓形體端莊,酥光寶暈,氣韻高卓。

書法專場翰墨生香筆端留韻,自清末至民國時期,政壇、文壇、藝壇等名宿揮毫縱墨。溥儒〈楷書 圓光〉摘寫自名篇《雪賦》描寫雪景的盛況,其楷書溶鑄顏柳歐三家自成家法,此幅作品靈秀嚴整,猶仙風道骨之氣。喜搜書帖脫古而出,李可染〈行書 澄懷觀道〉為其晚年作品,以這四字作為美學精神與藝術實踐的核心,字體豐厚大度,氣韻酣暢。本場名家墨寶另羅列有慈禧太后、吳昌碩、康有為、潘齡皋、于右任、王福厂、李叔同、沈尹默、袁克文、胡適、啟功,賞味字行之間的文思與風采,體現人文價值經久不息,如獲至寶。

水墨專場集聚近現代書畫及中國古代書畫,悉心挑選佳構臻品併呈。受矚拍品首推二十世紀文人畫代表,溥儒〈駿馬圖六幀〉題材為昭陵六駿,筆下良駒的體態與動作,有英姿俊逸,有四蹄騰空,展現寫實繪畫深厚功底,形神俱足。另件〈臨莫高窟唐人供養像〉敷色考究精緻富麗,白描線條飄逸流暢,雍容儒雅的菩薩形象,反映了唐人的審美情趣與信仰。奠定現代工筆畫根基,于非闇〈洛陽雪塔〉1945年所作,筆力堅實造型精謹,洛陽牡丹為中國名花之一,紅牡丹富貴吉祥,白牡丹玉潔冰清,賦予繁茂向榮生機盎然之美意。

本次集結重磅書畫墨寶,策劃「名人舊藏專題」,從流傳有序的名家上款、題跋、鑑藏印之中,以有故事的收藏一同見證時代傳奇。藝術品具有升值潛力,重要的原因是文人雅士及名流仕紳的廣識閱歷,為藝術雅藏帶來更多文化價值,而名人藏家的成長背景與收藏歷程,亦牽動著愛藝族群與文史研究者的高度關注。藝流春季拍賣會陣容堅強,作品精采絕倫,歡迎各位愛好者蒞臨鑑賞。(圖 長流美術館提供)

一一以下空白一一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