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藍雀新傳媒

開學第一課 台商康橋為上海市家長和學生解決開學症候群

(上圖 康橋學生上課專注情形 )

記者吳遠山 上海報

剛過新年,孩子要開學,不僅是準備要上學的孩子,甚至對要忙事業又要兼顧家務的家長而言,也是夢靨一場,不論小孩或家長,多少都有一點<開學症候群>,而需要一些時間來調適,才能漸漸回復生活正軌。在上海市,家長和學生啟動了<開學第一課>的活動列車。

上海(2月22)為中小學開學日,為使年假後的家長與150餘萬中小學生迎接新學期,面對即將開學後心理壓力有所準備,故各級政府配合家長與學生的安全、教養和學習新生活,推出<開學第一課>活動,透過線上教學或是線下體驗活動,讓上海市百萬的家長和百萬學生熱烈參與,掀起一陣熱嘲。

上海<開學第一課>的活動內容很豐富,各級政府和機構針對家長對孩子的教養問題孩子的安全衛生問題,或是學生的學習新生活,都有一系列的活動設計政府單位學校都奇招招賚家長和學生。以上海奉賢消防隊例,推出“四個加強”活動,孩子對生活中可能產生災害有所體悟,並對相關災害的緊急應變措施,都有實用的傳授與操作。上海市立幼稚園為了讓學生在開學前,學習三牛精神,特別邀請老校友回校講述英雄的故事,特別將校園佈置成小型的歷史博物館透過經典故事,讓孩子們在寓教於的探索活動中,開啟一段開學的夢幻旅程。

線上教育的內容,則針對家長如何成為稱職的父母,提出家長給孩子提供“服務”的呼籲,過程中扮演好五個角色:老大、隊友、知心姐姐、智庫、錢袋。以及親子之間應扮演角色,家長應視孩子為<客戶要<明需求供服務而針對孩子開學課業陪伴,要做到:<兩份規劃列事項調情緒設目標可測量>,希望家長陪伴孩子學習時,要有<探底線讓權力真放手>讓孩子<自成長>等等的內容,線上的家長講座,並開放互動問答,讓現場觀眾即席問答,獲得家長極高的評價。使學生和家長在開學前,消除<開學症候群>的虞慮。

台商在上海昆山經營的華東康橋國際學校,教務處廖敏秀組長表示,學校配合教育局<開學第一課>政策,鼓勵教職員發揮師德,肩負<一崗雙責>任務,參與<安全第一課>的研修,因此,因疫情關係,開學典禮依教育局規定採以線上方式進行,並且加入<開學第一課>的各項內容,讓孩子儘早適應學習。而實際觀察開學以來,學生在校上課時精神奕奕,下課時一如往常的衝到校園搶遊戲器材的模樣,廖敏秀組長笑著說:康橋的孩子,真的如孩子自己說的:來到康橋,就愛上康橋。一點都不擔心孩子有適應不良的現象。(圖片由華東康橋學校提供 作者為本報浙江分社社長)

一一以下空白一一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