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險峻 政院宣布:2021臺灣燈會停辦

記者許永傳台北報導

因應疫情變化,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9)日上午邀集相關部會及首長,就即將舉行的臺灣燈會召開研商會議。會後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交通部長林佳龍、衛福部次長薛瑞元以及新竹市長林智堅共同召開記者會(上圖)宣布2021臺灣燈會停辦。

李秘書長表示(下圖),今日國內新增4例本土COVID-19病例,因應疫情有升高情況,今日上午蘇院長特別邀集新竹市林市長、交通部林部長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陳時中部長等人,就疫情狀況及臺灣燈會是否續辦等議題共同研商。研商後認為燈會屬於開放型空間,且本次新竹燈會屬於城市型燈會,難以執行人流管制、實名制等防疫措施,因此大家一致決議,今年在新竹市舉辦的臺灣燈會停辦。

交通部林部長(下圖)強調,停辦燈會是一個很艱難的決定,但是防疫優先,且政府一體,交通部支持2021臺灣燈會停辦,也會請觀光局全力協助新竹市政府進行相關的善後措施。尤其許多設計師、藝術家都投入心血,交通部會讓這些作品順利完成,再與設計師、藝術家研究,在適當時機以適當形式,呈現給國人。

林部長進一步表示,此次新竹市所舉辦的臺灣燈會確實很特殊,屬於城市型燈會,交通部觀光局負責主燈及主燈區,但燈會的交通疏運及防疫措施,倚賴地方政府進行,基於新竹市政府的綜合考量及所面臨的挑戰,交通部支持且全力協助停辦後續的相關措施。

新竹市林市長(上圖)表示,為了國人健康,確保防疫成果,交通部觀光局與新竹市政府都認為防疫優先,並應超前部署,2021臺灣燈會已籌備一年,六大燈區的硬體工程多接近完工,交通疏運規劃也已完成。一年多來,市府團隊及施工廠商、藝術家團隊非常努力,對於所有參與燈會的廠商及藝術家團隊,市府會依據契約支付款項,確保廠商的權益。對於藝術家們精心製作的光雕等作品,市府除了協助他們完成,待疫情趨緩或結束時,評估用適當方式來呈現藝術家們的作品。

林市長表示,燈會規模盛大,市府除各局處同仁全體投入,還另外召募1萬6,000人次的志工,目前志工招募的人數已接近達標,他非常感謝報名參加的志工,也對廣大的鄉親和關心的市民表達由衷感激。

林市長強調,從籌備過程到最近因為疫情的變化,新竹地區產業界以及許多民眾,透過網路或各種管道給他建議,他都很重視。他也要感謝行政院團隊和交通部林部長的協助,市府團隊仍將持續投注心力在防疫工作,讓民眾安心。(圖 行政院提供)

一一以下空白一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