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藝術秋季拍 今晚台北長流美術館圓滿收官

記者許永傳台北報導

2020年新光藝術秋季拍賣無底價專拍圓滿落槌,中西畫各領風騷。李叔同、齊白石獲收藏家青睞。

西畫專場 亞洲當代藝術

當代藝術發展以獨特視角,抓住時代的脈動,啟發藝術愛好者探索藏品的文化內涵。今秋精選西畫焦點,有畫家博士陳錦芳、府城畫壇大老陳輝東、綻放生命之花的王再添、畫壇老頑童劉其偉、概念設計師Peter Han、台灣傳奇素人畫家洪通等作品,反映在面對生命榮枯消長,展現個人的藝術熱情與美感精神。其中以劉其偉/Peter Han/佚名〈迷茫遠望/漁港/馨香黍稷〉吸引多位藏家競逐,最終以10萬8仟元台幣亮麗成交,獲專場第一。

文物專場 紫砂雄踞全

品味越見成熟精煉的藏家,開啟與藝術工藝對話。紫砂壺藝深受歷代文人雅士青睞,〈紫砂壺七件組〉體現生活結合深湛工藝的審美內涵,各式藝精品優的壺器,併呈工極而韻的紫砂文化,令人悠然忘俗,以14萬4仟元台幣成交。另件〈梁啟超題茶神書法門匾/竹雕招財彌勒擺件〉,文人才子梁啟超學識廣博、碑帖兼善,在門匾上題「茶神」二字嚴謹剛正,竹雕彌勒則惟妙惟肖,刻工流暢力度適宜,兩件一拍別有佳趣,經往來出價熱絡,以9萬6仟元台幣成交。(上圖)

書法專場 筆酣墨飽雅趣勃發

名家墨跡風貌別具,本場呈獻鄭孝胥、孫文、于右任、李叔同、胡適、郎靜山、董作賓、林散之、沙孟海、趙樸初、傅狷夫、王西京等書藝風采。石魯/李叔同〈行書 河山秀色/說法圖〉為兩件一拍,石魯遵學書必須學古,以金石味展現個人特色,下筆氣度恢宏;弘一大師李叔同,潛心修法實踐躬行,反映於超逸明淨的藝術表現,藏家踴躍競價,最終以18萬台幣成交。另三件李叔同(下圖)行書作品,分別是1937年〈行書七言聯〉、1932年〈行書十言聯〉、1932年〈行書七言聯〉,皆為朱砂紙本,巧書渾成,反應熱烈經多口叫價,最終都以18萬台幣成交。

水墨專場 近現代水墨勢如破竹

本場涵蓋數件重要水墨書畫拍品,達高成交率表現出色。跳脫古人窠臼而自成一家,黃賓虹〈陽朔山水〉於山中紀遊,藉其山水大貌展現精妙筆墨,氣韻生動與內美意境相映合一,不負山靈之美,激烈爭持之下價格節節飆升,終以38萬4仟元台幣成交。長安畫派旗手石魯〈華山一角/彩荷〉其書畫如其人,有膽識有氣魄,本件以華山、荷花為題,展現雄豪奔放的筆力,奇崛剛勁之畫風。另幅石魯〈行書條幅/石榴花開〉,結合清新而豪放的石榴花開,鏗鏘有力的行書條幅,一展名家風範的氣韻節奏,二件拍品受到藏家極力追捧,最終都以24萬台幣成交。顧麟士/齊白石(下圖)〈青石山水/瓶梅〉藝術涵養深厚的顧麟士,其青石山水清麗淡雅展逸氣柔情; 藝術地位受到推崇的齊白石,瓶梅具簡潔明快的民藝風情,畫面中的柿果與爆竹,寓意喜氣,以24萬台幣成交。

2020年新光藝術秋季拍賣無底價專拍,寰宇集珍均一萬元起拍,成交額新台幣五百二十二萬六仟元,整體成交率逾八成,成績斐然。蒙資深與新興藏家信賴,新光國際藝術團隊一如既往,徵集質相兼備、價格入心的拍品,享有高優質的拍賣體驗,亦同步規劃「易藏網購」藝術品交易平台,以饗廣大藏家族群,可隨時線上瀏覽洽購,購藏樂趣平易近人。逢入手收藏的最佳時機,期待明年春季齊備精品妙作,再次與大家拍場相聚。(圖 新光藝術提供)

一一以下空白一一

發表迴響